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的閒情逸緻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閒情逸緻_2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物質生活不富有、但精神生活很富有的人,這是我今生唯一的滿足。 

  我的愛好很廣,琴、棋、書、畫、花卉、寫作、網絡都在我的興趣之列。我總是以此體會人生旅途中那份幽雅,以此體味平常人無法感知的那份文化滋味。我覺得這些比餐桌上的山珍海味更容易讓我心曠神怡。八小時以外,除了用一定的時間學習業務知識,我的其餘時間都置身於愛好之中。 

  年青時代,我的精力都集中在文學方面。我這個十六歲就開始在報刊上發表文章的"秀才",曾被廣東作家陳堪進(徐聞籍作家)喻為"潛伏"在紅土地上的未來作家。 

  好多年以前,省作家協會在縣裡舉辦了一次"業餘作者培訓班"。作家在講習班上講述的就是我的文學作品《黎明前的夢》,作家說我的文字功底很好,生活基礎紮實,對生活的感受深刻,語彙新穎富有詩意。還說我是"好花正含苞,一遇春風即吐嬌",對我的未來寄予厚望 。 

  我並不認可前輩對自己的評價,反而擔心前輩的希望給自己的前景留下泡沫。. 

  事實證實我的擔心並非多餘。作家的激勵使我感動,但沒有使我走向成功,我最終沒有成為"紅土地上的作家"。我覺得,並非因為我天生的寫作靈感半路枯萎,而是因為我後來進入了電力行業,要用大量的時間學習業務知識,人生的主業是一種生存依據,副業只是一種補丁。 

  我學的是"變電運行與自動化系統"專業。我既然進入了供電行業,我就應該以學好自己的業務、做好本職工作為本 ,在這個前提下,我才可以進入其他領域尋找個人嗜好。 

  在許多人都在關注自己對社會財富的佔有量的時候,而我卻在卻關注自己的心靈生態環境。 

  我一生買過很多樂器。小時候由於經濟原因,我只能買口琴、二胡、小提琴、吉它,長大了有經濟收入,就開始買揚琴、電子琴、電子鋼琴、鋼琴。對我來說,這是生存必不可少的東西。有的時候,人對精神生活的需求總是遠遠超過物質生活的需求,這其中隱藏着生命由於進入追尋雅趣時的超然,也隱藏着物質世界滯後於精神世界的人生狀態。當一個人把精神享受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時候,這種生命境界已與物質沒有多大關係。 這就是平常人無法感覺到的幸福。 

  我對鋼琴很着迷,月夜裡一曲《獻給愛麗斯》,讓我神靈沉醉。看看窗外,我經常發現有鄰居的孩子站在牆外默默地聽我彈琴,雖然我們不同一個年齡段,但音符卻是一種通用語言,音樂不但給人以美感,還可以讓有相同愛好的人通過音符的傳遞增進心靈勾通。人類的本身原本就是悟性很強的動物,在人類的大腦中有一種專用於接納美妙聲音的溝回,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音樂細胞。 一個人,無論你物質上多麼富有,如果他對音樂毫無所感,他的人生就無法填補那種特有的缺憾。因為心靈上的空隙並不是物質能夠填補的。 

  我喜歡書法,也參加過多次鋼筆書法比賽,都獲得不同等次的獎項。我與全國多名鋼筆字法家均有很深的交情,這雖不值得炫耀,但卻值得我珍惜,因為交流能吸取經驗,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書法與中國文化息息相關,它的神力當出現在藝術世界的時候,我們不要忽視揮灑在白紙上的這種神奇。清秀文雅的楷書,剛毅有力的行書,懷素有序的狂草書,同氣血融匯在中國文人的深層肌體中。我特別愛楷書,因為我從楷書中領略了中國文化的樸素和優雅。 

  我也很喜歡盆景、花卉,因為盆景、花卉能直接給我提供美感。好的生活環境可以延年益壽,可以讓你的心態長久處於經松、舒適狀態。盆景的藝術美,在於其根盤顯露、排列有序,樹冠秀茂、枝幹流暢,疏密有致、剛柔相濟的獨特風格。 

  我自己買了許多花盆,自己到荒山野嶺採集盆景標本,經過自己的修剪,然後植入盆中,使其成為按照自己風格設計的盆景藝術。 

  我的家的院子不寬敞,卻讓我布置得非常清靜、文雅。我在圍牆四邊架設起葡萄架,葡萄架上纏繞着色彩斑斕的各種花及綠色滕蔓,使院子里顯得清靜優雅,有一種"庭院深深"的感覺。 

  。 

  閑遐之時,我經常沿着萄葡架下的小路漫步,或坐在萄葡架下聽輕音樂,好不爛漫。 

  人生必需與多采世界鏈接,這樣顯示出奼紫嫣紅。許多人很注意佔有物質財富,卻忽視了心靈環境的荒蕪,物質富有了,而心靈的生態並沒有絲毫改變。這就是人們生活的"粗劣性" 

  我不喜歡享受,但我喜歡感受,這是我的特點。 我喜歡在清靜的林帶中散步,沿着那彎彎曲曲的小路,去尋找精神上那份空缺;我喜歡看秋天的落葉,看落葉離開樹枝的那瞬間,以此品嘗大自然中那種不易發現的生物戀情;我喜歡欣賞田野斑斕的景色,喜歡把大自然的色彩與自己心中的詩情畫意相融洽。 

  這是一種精神上的奢侈,它能給我的人生儲備一點快樂資源。 

  我還喜歡到小河邊看流水,喜歡把花朵甩在流水中,然後看着隨水而去的姿態.以此攪動心中那份離別之情;我喜歡看日出,看大海如何為我們托起朝陽;我喜歡看落日,看殘陽西下的依依不捨------ 

  我不看重物質上的享受,我喜歡感受大自然的美,感受人性中的美。生命的延續需要物質扶持,而心靈世界的豐美卻來自心靈感受。我認為,只要有足夠物質維持生命就可以了,我不希罕有太多的物質財富,我不渴望一生擁有金山銀山,但我對精神方面的渴求卻很多.我希望用儘可能多的時間置身於旋律,置身於書齋,讓琴棋書畫佔據我的精神世界. 這樣才能塑造出一個樸實、高雅、充滿濃厚"文化味"的我。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不錯的,我們只有眾多的愛好,才會把人生的得失看淡。浪漫是一種心態,沒有好心情,也無法享受浪漫!一個時時處處想算計別人的人是無法體會浪漫的內涵的, 人生就是一種品味過程,品味也是隨着我們每個人的閱歷,一天天改變的,一天天積累,一天天的吸收,最後把它變成是自己的一種人生風格。 

  我感到很幸福,但我並不擁有很多財富,我覺得幸福,是因為我的幸福感是與眾多愛好給予的美好感受直接鏈接的。人生短暫,我寧可放棄對金錢、物質的追尋,去品味我的閒情逸緻,抱琴對月看流雲漂泊,揮筆做詩玩心中閑情。對我來說,真正的快樂不是物質上的富足,而是來自心靈上的欣慰。 

  對藝術的追尋能使你變得優雅。優雅是一種很深也很寶貴的東西,它使你用心靈的清澈與內心的飽滿去填充人生的缺憾,它如一種無以倫比的生命境界在框定着你,使你成為一個坦蕩而自信的人,也你會變得陪穎而寬容------

您正在瀏覽: 我的閒情逸緻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閒情逸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