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有感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之魂,於人精神,人之精神,榜首非古今之先進文人所居。

  金戈鐵馬,戰死沙場,忠君愛國,護衛家鄉,此乃武將,然此類人可建國,不可榮國,可立業,不可興業。武聖曾云:“最上伐謀”,足見其想。武誠可貴,然文更上。

  文有儒家孔孟,戰國屈平,西漢子長,三國孔明,兩晉元亮,元朝漢卿,盛唐杜甫,五代後主,北宋子瞻,南宋易安,明之唐寅,清之魏彬。此類皆才,可建可榮,可立可興。如取太白之詩,東坡之詞,漢卿之曲,羲之之字,讀則振聾發聵,誦則喜極忘悲,唱則不知肉味,謄則蓬蓽生輝。實乃中華文明之瑰寶,華夏子孫之傳奇。然此類傑出之人,必遭妒忌。遂取此書,以讀其傳奇,解其死迷。

  讀《中國》一書,方知人才辛苦。明有嘲笑挖苦,暗含陷阱嫉妒,下有黎民受苦,上有吾皇我主。欲入仕途,又懼其危機四伏,小人不可計數。朝中權貴,官官相護。我爸是李剛,他舅是皇上。但若不打擊,何以為黎民造福,免受痛苦?後為人伸冤,替民辯護。遂常入獄無故,含冤無數。古之文人,皆有此類經歷,甚死於牢獄,鬱郁而故。此為一。

  讀《中國》一書,方知人才不易。其少年多單一,青年多努力,壯年多別離,老年多含屈。或身出寒門,亦或書香門第,其皆有一,學習努力,始終如一。再加以父母激勵,事物外力,則遠必至,功必成,名必就,國必齊。此為二。

  讀《中國》一書,方知人才不幸。先丟官,再牢獄,后喪偶,終國亡。縱觀此書,遍數文人,少則經一,多則遍歷。但未曾清貧難成人,不經打擊老天真;自古英雄出煉獄,從來富貴入凡塵;悲憤化作回天力,破馬長槍定乾坤。人才之幸於挫折,人才之不幸亦於挫折。此為三。

  此上三點,皆為文人共性。孔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王半山曾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太白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蘇子云:“大凡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韌不拔之志。”文天祥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足可見困乃文人之必經,難乃文人之必歷。若無困難何以百折不撓,百鍊成鋼,何以成就正真正的文人之王!此書之意,皆在於此,孰能知其哉!?

  山東省無棣縣第一高級中學51級7班高二:wanghaoyu1995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