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丞相,原諒我遲到了兩千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丞相,原諒我遲到了兩千年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丞相,原諒我遲到了兩千年 標籤:我遲到了作文 原諒我作文 請原諒我作文 請你原諒我作文

  自古成王敗寇,歷史往往都是由成功者編寫的,所以史官會把歷代君王最光輝的一面呈現給史書,呈現給後人。妙筆生花的史官記錄的都是君王們的正義、善良和對手們的邪惡、兇殘,他們甚至把缺點寫成優點。所以我們了解的每位成功者都是正義與勇氣的化身,都是戴着假面、遮遮掩掩的,最後成為虛偽的存在,與他們寫下文字時的初衷大相徑庭。魏武帝曹操在距離成功還有一步之遙時失敗,終究不能歸在成功者之列,當然也不能被稱為失敗者。正是由於他的這種特殊身份助他逃過此劫,他不必被當做成功者或失敗者極力的美化或瘋狂的貶低,才得以以最真實的臉龐面對歷史,面對你我。我想用幾行文字來還原一個真正的王者,一個真正的曹操,請允許我稱呼您為曹丞相,就讓我手中的筆化成椽柱丈量出您在我心中的高度。

  東漢末年,亂臣當道,朝政昏暗,狼煙四起。這正是男兒施展一番報復之時,然而即使是在這樣一個英雄輩出的年代,即使是在這樣一個耀眼的背景下,曹操的光芒還是無法被遮掩,當之無愧地屹立在這個年代的峰頂,當選這個年代期刊的封面人物。

  當東漢這隻巨龍奄奄一息時,當這個曾經縱橫華夏大地三百餘年的王朝風雨飄搖時,割據一方的諸侯們借鎮壓黃巾起義的機會,發展自己的力量,地方勢力漸漸強大起來。西涼刺史董卓進京,廢幼帝,立新主,操縱朝廷。漢獻帝即位后,屢屢遭到播遷,需要仰仗權臣的鼻息才能生存下來。正在此時,各路豪傑齊聚洛陽城下,立志剷除殘忍嗜殺、禍國殃民的奸臣董卓。我們的主角曹操曾隻身一人、手持利刃夜探太師府,卻被當場發現,機智的孟德只好以獻刀為由,全身而退。從此以後他便回到家鄉招兵買馬,廣納賢才,懲奸除惡,名震四方。曹操敬才愛才,禮賢下士,禮遇每一位有能力的人,不論是敵是友。就是他的這種精神,把當時的文臣武將一一擊中,像一顆巨大的恆星,當他穩居太空中時,把闖入引力範圍內的行星一一捕獲。這也是我敬重曹丞相的原因,只怪我生不逢時,不能為他盡一份力。我若生在你的年代,必將披盔戴甲、橫刀立馬做一名將軍為你征戰沙場;我若生在你的年代,必將羽扇綸巾、運籌帷幄做一名軍師為你出謀劃策。可這一切都是不可能再實現的了,所以丞相,原諒我遲到了兩千年,而我現在能做到的,也只有站在歲月的另一頭,努力的眺望,然後用筆描繪出你的輪廓。

  除去《三國演義》這張畫皮,曹操還是一名優秀的詩人、作家。曹操平定冀州后,文學的發展獲得了一個相當寬鬆的社會文化環境,文學士人在積極進取、建功立業的同時,創作出許許多多表現時代精神,反映時代生活,展現時代風貌的文學作品,他領導了當時的文人進入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文學繁榮時期——建安文學時期。曹操是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代表人物是曹操和他的兩個兒子:曹丕和曹植合稱的“三曹”,以及“建安七子”。他們吸收了漢樂府民歌之長,又不失自己的風格。曹操《蒿里行》中的“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表現他統一天下雄心壯志;《短歌行》中的“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表現了他博大的胸懷和對賢才的渴慕;《龜雖壽》中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表現了他雖已年邁但仍然積極進取精神。曹操還熟讀兵法,對《孫子兵法》深入研究並做解,着有《孟德新書》。

  曹操一生戎馬,鎮壓黃巾,討伐董卓。挾天子以令諸侯,發號施令;官渡大戰敗袁紹,雄踞北方。可正當他躊躇滿志的站在長江的岸邊時,他首次嘗到了失敗的滋味。可失敗后的他很快振作起來,並勇於承認錯誤,並不掩蓋,我喜歡這種洒脫,男人就該像他這樣敢作敢當。曹操有大家風範,有寬宏的度量,他能原諒寫《討賊檄文》痛罵自己的陳琳,寬恕背叛自己的陳宮。曹操用人唯才,尊重人才,他對許攸赤腳相迎,對關羽送馬拜侯。曹操也兒女情長,他曾為氣走了夫人懊惱一生,也為大喬小喬鑄造銅雀台。曹操恩怨分明,有仇必報,他為報父仇興兵攻打北海孔融。他也有缺點,那就是奸詐,但是我認為那是羅貫中的筆和老百姓的嘴為他賦予的、帶有感情色彩的評價,同樣是智慧,在曹操身上要叫奸詐、陰謀詭計;在諸葛亮身上要叫聰明、神機妙算。喜歡曹操的率真,不像劉備一樣虛偽;喜歡曹操的剛毅,不像孫權一樣懦弱。這無疑也註定了其他兩個政權滅亡的結局。這每一個特點都逐漸豐盈了曹操的形象,易中天的評價非常準確“大家風範,小人嘴臉;英雄氣派,兒女情懷;閻王脾氣,菩薩心腸”,最後的定位是“可愛的梟雄”。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可愛的曹操,卻要被民間傳說和戲曲藝術塑造成“奸絕”的形象。羅貫中的筆明顯尊劉貶曹,高高捧起那個虛偽、無能、婦人之仁、畏首畏尾卻擁有着皇室高貴血統的劉備。然而這樣的安排恰好迎合了當時儒家的正統思想,這是封建社會君主專制的產物。他們就是要告訴人們:只有皇帝才能統治天下,他們的權力是上天賦予的,即使君主無德無能,也該由其他皇族繼承皇位。而作為臣子犯上作亂、謀權篡位是大逆不道的,是不會有好下場的。統治者面對自己沒有能力治理好國家、百姓怨聲載道的現狀,他們只好禁錮人們的思想,從而方便了自己的統治。曹操就是這樣被一種制度,被一本小說誤解了,在這裡。我要為你正名。

  這就是我尊敬的曹丞相,一個真實、洒脫、有血有肉、觸手可及的曹操,你在我腦海中比任何一個歷史人物都清晰,好像就坐在我的對面。即使我生在兩千年後,我仍然能清晰的感受到你的存在,讓我不必穿越時空,就能和你一同吟詩作賦,痛飲一番。

  吉林省敦化市實驗中學高二:朴景麟

您正在瀏覽: 丞相,原諒我遲到了兩千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丞相,原諒我遲到了兩千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