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水與糧食安全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與糧食安全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民以食為天,國以民為本。自古以來,水與糧食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縱觀中國歷史,乾旱年代里,老百姓食不飽則國動亂,故歷朝歷代都十分重視乾旱,天壇祈雨殿就是一個有效的例證。今年的世界水日主題為“水與糧食安全”,下面就由我來簡單介紹一下世界節水日。

  世界節水日,也稱世界水日。是人類在20世紀末確定的又一個重要的節日。為滿足人們日常生活、商業和農業對水資源的需求,聯合國長期以來致力於解決因水資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機。1977年召開的“聯合國水事會議”,向全世界發出嚴正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作出決議,確定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水日”。

  中國是一個水資源短缺、水旱災害頻繁發生的國家。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受季風氣候和地形條件的影響,水資源時空分佈極不均衡。全國大部分地區最大四個月的降雨量約佔全年降雨總量的70%,往往造成汛期洪水成災。中國南方水多,北方水少,長江以北水系流域面積佔全國國土總面積的64%,水資源量卻只佔全國的19%,乾旱缺水成為中國北方地區發展經濟的突出問題。自然災害,尤其是乾旱,對中國的糧食生產造成較大影響。今年剛入春,雲南就遭受了特大幹旱,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251萬畝,水資源再次向我們敲響了警鐘。

  小時候,看過中央電視台的一則公益廣告,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廣告的大致內容就是:電視畫面上出現一個水龍頭,它正在艱難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後水枯竭了。最後在畫面上出現了一雙眼睛,從眼中流出一滴淚水。隨之出現的是這樣一句話: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我們能看的的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自己的眼淚!

  我們更應該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保護珍貴的水資源。其實做法並不難,注重生產生活細節,從小事做起,真正把水當作掌上明珠。

  對於個人而言,要做到控制水龍頭的流量,及時關水;提高水資源利用率,一水多用;不向河道、湖泊里扔垃圾,不亂扔廢舊電池,防止對自然水資源造成污染;外出時,自帶水杯或容量小的瓶裝水,減少對剩餘瓶裝水的浪費等等。

  對於企業而言,應該做到提高工業生產用水系統的利用效率,通過實行清潔生產戰略,改變生產工藝或採用節水以至不用水生產工藝,以及合理進行工業或生產布局,以減少工業生產對水的需求,提高水的利用效率等等。

  對於政府而言,大力支持節水型產業的發展,適當提高水價,呼籲廣大群眾節約用水,對污染水資源的行為嚴厲制裁,興修水利,發展節水農業等等已經越來越緊迫。

  看似我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然而若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那麼就會積少成多了。把這些節約出來的水用到農業生產上,那麼糧食安全危機就會大大改善。

  有朝一日,也許你會發現,其實天藍藍,水悠悠,微風蕩漾蝶雙舞,莊稼漢們站在地頭,望着這片黃澄澄像狗尾巴似的農田,心裡就像釀了蜜一樣的甜。

  最後,為大家推薦一句節約用水的名言警句:擁有時不知珍惜,失去時方覺可惜。——請珍惜每一滴水!

  祝天天好心情!

  山東理工大學文學院中教1101班長高三:高煒

您正在瀏覽: 水與糧食安全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與糧食安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