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作文複習的新思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三作文複習的新思考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三作文複習的新思考 標籤:語文複習作文 高三作文 複習作文 期末複習作文

高三作文複習的新思考

高三時間太金貴,學生投入到語文複習上的時間本就比較有限。作文複習,必須注重實效性。而作文又是人的最複雜的心智活動之一,現在的實證科學對此還沒有多少可信可行的研究成果。我們唯一的辦法,是憑藉經驗和對學生的觀察了解,大致勾畫一個路徑。 

(網整理)

提供最近三年本省高考作文樣卷,讓學生明白考試作文要求與標準。 

考試,尤其是高考對學生作文的考查目的,學生的認識往往是模糊甚至是錯誤的。因此,在複習開始的時候,教師應該通過網絡收集整理高考作文樣卷,尤其是本省的樣卷,應注意不僅是所謂滿分作文或優秀作文,而是分類分等的樣卷。目的是使學生明白高考的考查要求,對自己的現有作文水平與高考要求的差距和 偏離的地方,做到心中又有數,最好是用書面文字寫下來隨時提醒自己。比如,可以用這樣的題目:《讀高考樣卷,看我的作文》。 

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讓學生看到進步,嘗到甜頭。 

可以從最近幾年高考的小作文入手開始訓練。 

寫廣告詞,寫祝福語,寫春聯,是 比較老的形式;寫舞台節目的串詞,寫運動會的解說詞,寫新聞評點詞,是今年高考中新出現的好形式。好處是,費時比較少,幾分鐘就可以訓練一個項目,選題生活化,學生也比較感興趣,可以訓練學生對語言的敏感和追求。 

不宜在平時課堂上搞大而全的全程訓練,分散的單項訓練效果較好。 

除了針對每次月考和幾次大型的診斷考試以外,平時可以單項訓練為主。關鍵是訓練要切合學生 實際,安排 出合理的序列。我初步的看法和打算是,從審題,立意,選材,布局四點搞一遍;從擬題,入題,扣題,結題,搞一遍;從寫規範,寫具體,寫深入,寫獨特,搞一遍。 

堅持作好寫作素材的積累和整理工作。 

素材從自己生活 中來,素材從報刊書籍中來,素材從課本中來,素材從外省高考優秀作文中來。 

重要的是要有整理和利用意識,自己覺得好 的 東西可以在月考和診斷考試中綵排幾次,主要是檢驗,是否對路,同時把這些獨門暗器打磨得更精緻,更具殺傷力。 

堅持在書寫上嚴要求。 

一定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要在考試中設定作文書寫分,比如字跡潦草塗抹嚴重的 ,可以扣五分。講評時,還要大張旗鼓的張揚。 

紮實訓練,堅持以不變應萬變。 

教師要注重作文高考信息的收集和研究,但不要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在猜題押題上。更不能讓學生認為作文不需要紮實訓練和複習,只要老師猜得准,分數提高希望就大。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學生在高考中遇到了平時訓練中寫過或見過的題目,考場上很興奮,考後跟老師談起也是興高采烈,但最後的分數下來也沒有什麼大的提高,有時反而會出現下降或失誤。所以,僥倖心理有害無益! 

(網整理)

最後半月總結時,要提醒學生作好一些作文放鬆練習。 

學生在臨考前半個月,可以放鬆的心態作三兩個規範的完整作文。在這時的作文里,要有意識的提煉歸納一些時事人物正反事例,回憶完善自己印象最深的生活小事,把這些作文散件放入記憶倉庫,也許考場上會發生奇效。我們看,第一流 的棋手在比賽前都要閉門研究,他們肯定會準備一些有用的定勢。最重要的是,這對學生有一個心理上的安慰作用。

您正在瀏覽: 高三作文複習的新思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三作文複習的新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