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小考作文 13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考作文_135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50字  編輯:小景

話題作文的選材 

  1、 

  確定話題中心 

  中心就是作者在文章中表現出來的觀點、看法、態度、想法等等。 

  首先,想好自己在要寫的文章中表達什麼樣的思想、觀點或說明什麼問題,也就是要明確自己所要表達的主題。 

  其次,確定的主題要有積極意義(有啟發教育意義,從中受益),並且是讀者需要的。 

  再其次,確定的中心要有作者自己獨立的看法,新的見解。 

  第四,中心要單一、具體。 

  第五,文章中心要突出明確。 

  第六,確定中心要考慮作文的時間、篇幅的長短等方面的限制。 

  2、圍繞中心選材 

  材料是為突出中心服務的,要想準確表達中心,就必須選擇那些最能表達文章主題的材料。在表達中心的事例確定以後,要緊扣中心構思、敘述,切忌橫枝蔓葉。 

  3、選材要典型 

  選擇出來的材料要有典型性,要有說服力。一是新鮮的,或是老題材角度新的,而不是老掉牙的。二是內容要曲折的——一波三折,而不是平板的。三是能以小見大的,而不是空泛的,四是視角廣闊的,不是局限於家庭、學校的。 

  4、選材要真實 

  ①注重平時的積累。一要做個有心人,觀察生活,記錄生活。二要廣泛閱讀,精心摘錄。三要擴大自己的生活範圍,積极參加各項有益的活動。 

  ②選擇熟悉的對象 

  ③記敘文內容要具體 

  三、話題作文的表達方式 

  1、以記事為主的記敘文 

  ①要選擇有意義的事來寫,使人讀了有益,文章中心才會明確、突出。 

  ②要把六要素交代清楚。 

  ③要把事情的主要部分寫具體,才能給人留下完整而深刻的印象。 

  2、科幻體 

  科幻體,顧名思義,就是以一定的科學知識為基礎,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想像的空間。科學幻想重在幻想。而幻想不是描寫現實,幻想可以指向未來,也可以幻想古代。科學幻想的內容要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符合科學規律,不是胡思亂想。 

  3、童話體 

  童話的特點有四個方面:第一,故事完整,有頭有尾。曲折神奇 。第二,人物形象功能特異,性格鮮明,有強烈的教育意義 。第三,多用幻想、想像、擬人、誇張手法,幻想只以現實為基礎,卻創造出超現實的童話世界。擬人是對非人的人化,卻有超人的強大力量。童話中的誇張比一般作品更神奇,更強烈,更有超自然的威力。第四,通俗、生動、活潑,具有兒童情趣。 

  四、話題作文的創新 

  1、思路要新 

  從有新意、有創見的角度去觀察生活,發現體現時代精神的事物,挖掘出它的本質意義,作文就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2、選材要新 

  童心最可貴,童趣最可取,用一顆顆經過熏陶的心去發現美、捕捉美,用一顆顆純真善良的心去揭露醜、抨擊丑,才能在風雨中磨練成材。選材新的前提是真實,不能編造作假,無中生有,更不能改頭換面,移花接木。 

  3、表達要新 

  在作文時,首先要做到“我手寫我口,我手寫我心。”這 

  樣的作文往往感情真實,讓人信服。在新的世紀里,作文也要進入新世紀。作文要有創新精神,要想別人之不敢想,寫別人之不敢寫,只有這樣,才能寫出符合時代意義、角度新穎、構思精巧、具有創新精神的作文來。

您正在瀏覽: 小考作文13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考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