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西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施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西施 標籤:西施作文

  我一直在想,一個女人,可以讓一個君王為她犧牲生命,賠了國家也再所不辭,那是一種怎樣的美。

  她,西施,因為美貌,十六歲就被越國委以重任,去吳王夫差身邊執行“美人計”。我今年也十六歲,我還坐在教室里讀書,享受屬於我自己的青春。而西施,卻已被身系國家重任,犧牲自己的愛情與青春去替國家執行任務。她不得不征服一個君王,左右一個國家,為自己的國家報仇。

  因為征服,她必須投入。可是因為投入,會不會使她對吳王的假愛變成真情?她應當是矛盾的,夫差寵了她十三年,她也就矛盾了十三年,她隨時都要記住夫差既是仇人也是愛人。十三年,夫差對她寵愛有加,為她擴建“姑蘇台”,興築“管娃閣”,開挖“錦帆涇”;傾盡國庫,遭官民背棄也不惜。即使被勾踐的軍隊圍攻在餘杭山,夫差自刎之前,他還激情萬分地抱住西施,感謝她帶給他快樂,即使西施坦承她是越國諜者,他也毫無怨怪!這真是“情到深處無怨尤”!這一刻,他才真正征服了西施,做到了這件他一輩子朝思暮想的事,也許,夫差的死是痛並快樂着的!

  是的,夫差死了,吳國滅了,西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務。越國是勝利了,勾踐是報了嘗糞之仇,然而西施勝利了嗎?她可以以功臣的身份光榮還鄉過平靜的生活嗎?她可以和早已與自己私訂終身的范蠡廝守終身嗎……

  不。不!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西施輸了,她親手害死了一個願意為自己付出一切的男人;她特殊的身份已使她無法回到以前平靜的那種鄉村生活;她和范蠡中間早已出現了一個人的身影,她和夫差越來越近的同時也和范蠡越來越遠……

  我時常在想,當從西施對夫差產生感情的那一刻起,她將怎樣再次把國家與愛的天平平衡?她怎會忍心一步步把自己心愛的人推向火海?她將怎樣面對、解決這種矛盾……

  歷史上,中國男人一旦治不了國家,便叫女人去和親、扮間諜;國家亡了,就說女人是禍水;國家治好,就說自己是英主。彷彿一個女子犧牲自己的全部幸福為君王打天下是理所應當的。

  讓一個弱女子的靈魂去承擔這種重負,是不是國家的悲劇?就像西施,她必須爭取吳王信任她、善待她,卻又害怕這種信任與善待!因為,她必須利用這種信任和善待,將吳國推向滅亡,將吳王推向絕境,將信任他、愛她的人置於死地!她在揮舞一把雙刃劍,一面殺人,一面殺己,屠戮自己的靈魂!

  春秋無義戰,國與國之戰說不清誰是誰非;戰無義,人卻有情,尤其是女子多情。所以,對於西施,對於更多像西施一樣身不由己的女子來說,是不是一種吞刀遊戲?是不是一種瓜分、支解靈魂的酷刑?

  吳國滅亡。

  吳王自殺。

  越國勝利。

  范蠡與西施相偕泛舟五湖而去……

  似乎一切都是圓滿,很瀟洒。一切都按照計謀設計者的軌道進行,沒有偏差。

  然而,果真圓滿么?果真瀟洒么?

  對我來說,對任何一個可以懂她毫釐的女子來說,她只是一個靈魂破碎的美人。

  西施,我向你致敬,世上每一個女子向你致敬,世上每一個男子更應向你致敬。

  從古至今,美人的故事,千年一嘆。

您正在瀏覽: 西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