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難忘的一幕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一幕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一個周末,回家路上,在要轉車的地方,我下了車。

  我正在街道上靜靜向車站方向走去,只見迎面緩緩地走來兩個四五十歲的人,滿臉滄桑,面容似乎很蒼老很疲憊的樣子。看那一身粗布衣服還帶有一處補丁,我想他們或許是建築工地里的工人。其中一個很愁苦地說著:“唉,人真是不能害病啊!這一病,就耗費了一年的工資,辛苦錢都送到醫院……我都算半個殘廢了,還害苦了家中三個伢。”另一個也抱怨現在錢不經用,一上醫院就沒了,抱怨着抱怨着,話題忽然回到幾十年前童年時的快樂事上。他說:“真懷念小時候,一丁點開心事就幾天睡不着覺。我讀小學那會兒,暑假跟爺爺去田野放牛,也經常跟爺爺上街到菜市場撿大袋菜葉回來給牛吃,那真是開心吶!有一次,爺爺弄了滿滿一大碗面讓我吃,說吃完有獎勵。我還真的吃完了,好大一碗哩!得了一塊五毛錢,上街去買了冰棒,還買了心愛的作業本,還剩下幾毛錢……”後來有一個還哼起了歌:“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親愛的媽媽,流浪的腳步走遍天涯,沒有一個家……”曲調煞是悲沉,催人淚下。這樣的薄涼的黃昏,這樣的岑寂的街道,這樣的悲涼的曲子,這樣的惆悵的心情,都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裡。

  我駐下腳,看他們漸行漸遠,不知為什麼,心中涌滿對日暮時分鬢微霜的陌生客的理解。我彷彿看到四十年前的一個小男孩,在溫暖的陽光下跟爺爺在撿菜葉,一臉天真純潔的笑容。四十年前因爺爺獎給他一塊五毛錢而喜難自禁,至今仍未忘記那份喜悅;而四十年後在他鄉帶着涼意的秋日黃昏,他卻哼唱起《流浪的人》這樣的悲曲,我只覺心中一陣凄然,眼角似有淚光閃動。

  默默望着他們遠去的方向,我佇立了好久,彷彿那人就是一個小男孩,從他身上也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回頭想想,十幾年前的我不也一樣嗎?

  十幾年前還扎着兩條羊角辮的我,跟爺爺上街去賣菜。我們還沿路撿了一天的瓶子,一共換了九毛錢。九毛錢啊,我生命中第一筆自己掙的錢!耶,我的勞動終於有回報!在回來的路上我飛也似的狂奔,高興得歡呼雀躍。那一刻彷彿整個世界只有我跟爺爺,白雲清風也為我們助興。那樣的歡樂畫面至今也讓人難以忘懷,讓人深深回味。是啊,那時候一點小小的滿足就能讓整個小心靈溢滿快樂,如今再多的喜悅也似乎難以與最初的那份喜悅相提並論了。等到二三十年後,年將半百的我是否也會帶着十分惆悵的心情,去懷念那份喜悅,那份最初的難以形容的喜悅?

  高三:柯海燕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幕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