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夢回故鄉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回故鄉_2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pp958

??這張許多年前的飯桌老樣子一概未變,四張少了一張的五尺凳爸媽也未去重新添置一張。東西二邊的位置空着,桌子上冒着熱氣騰騰的二菜一湯。 

??湯是普通的絲瓜湯,放在桌子的北邊,目光淡淡穿過爸爸媽媽身體間的空虛和那層輕輕縈繞的熱氣,我看到了兒時和妹妹一起玩耍的瓜棚。在如輕紗的朦朧薄霧中,那垂在暗影中的絲瓜一條條的如昨天的時光,等着我們姐妹的撫摩和玩耍,恍然間那曾經滾打,不知愁滋味,一起成長的歲月仍在。 

??桌子南邊也就是我面前的是一碗豬肉,一碗雞肉。都是我現在居住的小城流行述說的開始變得稀少昂貴的“家豬肉”“家雞肉”。其實故鄉的家畜吃得都是五穀雜糧,蟲草沙泥,土生土長,絕沒有什麼進口國產的人工飼料來培養它們。培養他們快快長大。故鄉的雞肉和豬肉的味道是別樣的甜香,是別樣的清氣,是沒有味精等配料的最高級佳肴。這些久違了的清香和芬芳,濃濃地籠罩着身邊的所有空間,如遠遠思念,來的真,來的純。 

??應該是在月色下吧。 

??我有點玄暈。 

??山村又熱鬧又寧靜。爸爸媽媽不斷地為我的飯碗上夾着雞肉,豬肉,他們也知道,這人間最平常的菜,對已經是半個城市人的我來說可能很難在外面這麼自在地吃的上了。而這些又是在我初成長的歲月里唯一靠它來補充營養的菜,這些離開故鄉在外天天也都吃的菜,它的質地卻是有天壤之別。而回故鄉對我來說一年也就是這麼一回。真的,無論從那方面,它包含了我對故鄉太多難以訴說的情分。 

??話題最多的,當然是父母不斷地為我介紹和我年紀相仿的鄰家女孩。為我說了多少個我記不清了。只是我很想對他們說,我長大了,你們為*****勞了大半輩子,就別再為我,為這個與你們的思想及不相稱的年代去分心了吧。我不會再是小時候了。我長大了,真的。婚姻讓我自己來作主,事業也讓我自己來作主。 

??可是,我沒有說。我吃着父母不斷夾來的肉塊,東張西望,想,妹妹又跑到那兒去了。天色如水般清靜,心如水般清靜。 

??門前土坪上的青草還茂盛着,正西邊遠處的那二棵高大的柏樹在月色下好象比以前更瘦更高了一些。我們坐在正門石砌的魚塘邊,塘水泛着波光輕輕的起了皺紋。隔着水塘,父親小時候插的那二棵水柳象二個緊緊擁抱在一起的熱戀情人,微微顫抖着,它們的成長好象永遠停留在那一個時刻。 

??一個長發女孩的身影從草坪北角的小路款款而來。 

??我示意父母,父母一看她的身影即用名字喚她過來一起吃點。她踏步而來與我四目相對時,她好象發現了陌生的我,竟突然低頭捂臉如孩提牧牛時的小牛崽,亂着腳步奔跑而去。急得父母大喊:不是生人,不是生人,是你大哥,是你大哥,是你大哥哩,大哥回來了啦。 

??我也未問是那家叔叔的女兒,我也來不及驚諤她就已經消失在茫茫之中。 

?? 

??農村真好啊。 

??這次回來,感情上令我無地自容。少年無倦意孜孜苦讀的光陰簡直是白費了一樣。 

??這裡清靜安祥,無喧染。這裡溫暖愜意,無喧嘩。 

??在外面許多欲哭無淚的日子裡,我怎麼就忘記了它呢。 

??…… 

?? 

??聽說我要走了,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都不約而同地與我走在村口的小路上。雖然是特有而沉重的行李,卻都被他們輕易而自豪地拎着。 

??我空着手,時而搭在他們厚重的肩膀,時而牽着他們有力的手掌。他們輕快地和我說著話,行走在鄉間的小路。樹林間若隱若現的藏着我少年無數春夢的熟悉的山崗,梯田,山溪……陽光還在東邊的山那頭安睡。 

??到大路口了,老村長才輕輕地問起:明年還回來嗎? 

??明年還回來嗎?心裡不覺一陣酸楚。故鄉為了象我一樣的學子還孤獨嗎?還在期待嗎? 

??要分手了,有人在我耳邊說起和我同齡的一個女孩因為出外打工,被做了“髮廊妹”,靠那個賺錢,害得村裡人沒有面子。還有許多剛剛或者即將發生的事情…… 

??欲言又止。 

??是啊,附近大大小小十幾個村子,就我們這個千家村保持的最好的了。不但很少村人因為金錢出外面去打工,也很少村人因為個人利益而去做違反人性之初的道德,良心。但變化一定是會的,我這麼想,這些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我不可以和還是純樸善良的村人去爭議這個外面已經成為的事實,不久將來是何種樣子的故鄉;我不可以用陰暗來誹謗故鄉的淳樸和忠厚這一事實。 

??故鄉啊,故鄉。 

??從無意揀拾落地的一疊人民幣到被勒索敲詐的身無分文,還被痛打一頓;從報紙上看的這些事情漸漸蔓延到我短漸居住的山城,我想這種人間從未有過的流毒很快就會包圍我的故鄉。雖然在大街上明目張胆地賭博,成群結夥格鬥,欺行霸市的年代過去了許多年。但我們人的本身卻越來越陰險狡詐,兇狠。已經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金錢,為了荒淫無度的生活而絞盡心機,變着戲法,變得更加殘忍無血性。 

??我承認,我熱切蓬勃的青春也不再是兒時的豪邁了。不是我軟弱墮落,而是我無為能力。是自己年輕的心低估了這個社會的洪流。它也不止是我一個人的問題。也許是幾千年來潮起潮落延續下來的問題。也許……它包含的太多,所有的一切都離開了我的想象,我美夢一般的小山村。許多曾經的美麗原來只不過是曇花一現,現實使我的朝氣活力變得麻木蒼白。原來的雄心和壯志凌雲的理想在與所有孩童時候的少年一聚一聊時,倍覺這就是故鄉每一個人心間朝思夢想的,既不是現實,也不是將來的一場春夢。 

??我再一次淚流滿臉,在2006年的仲秋。在文字和生活上沉默了許久的我,深藏的冷冷的暗涌突然間熱切地流遍全身。因為從村人男女老少手中遞過來的角票,元票中,我看到了一種莫名的低落情緒抵觸我麻木的神經,而又有一些莫名的希望在我的手心紛亂。 

??老村長微笑着再次問我:明年你還回來嗎? 

??明年?我還回來嗎? 

??也許,這洪流會完全絕底地擊退我的童子之心,毀滅他們對我盼了一年又一年的最美麗的期望。 

??我回來了,也許,明年我仍然是刁然一身空懷浩氣地回來再敘舊。 

??我回來了,也許,明年我將融入洪流掙大把的金錢開一條水泥大道向我的小山村,帶着外面被糟蹋了的文明,被銅臭奴役了的心靈,讓村人睜大眼睛。 

??…… 

??我象兒時一樣失聲痛哭。 

??伸手拭淚,原來是夢回故鄉。 

??恩,是美夢一場。 

??我想起了我十八歲那年第一次出遠門時深深思念故鄉所寫的小詩: 

?? 

??故鄉 

?? 

??在你懷抱里如平淡的日子 

??如藍天飄逸的浮雲 

??如童心純凈的雙目 

??不留一絲纖塵 

?? 

??只是

  從來不曾想過 

??一旦與你遙遙相對 

??鐵般的心更脆 

??長相廝守不懂你素樸如芳草般的溫情 

??在咫尺天涯脈脈相通 

??柔情萬千 

?? 

??是何緣牽我心 

??是哪情勾我魂 

??回一回首 

??還是老樣子么 

?? 

??什麼都將過去,什麼都將迎來,而心中的那些純真仍是我一生的疼痛。

  ??2006·10·9

您正在瀏覽: 夢回故鄉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回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