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動手比動口更重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動手比動口更重要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一位姑娘被玻璃片扎了鞋,滿懷感概地說一聲:“唉,中國人的公德心呀……”然而她自己卻也是全然不理那扎人的玻璃碴兒,指袖而去,這真是應了一句古語:“君子動口不動手”。我不由想到:動手比動口更為重要。

  誠然,動口總還是必要的,然而光動口不去動手干,是很難解決什麼實際問題的。有人在評價聞一多先生時說:“他,是口的巨人;他,是行動的高標。”這正是將動口與動手緊密地結合起來了。如果聞一多先生只是“口的巨人”,那他也不可能成為民盟的領袖人物,就是能成為領袖也不會有突出的業績。

  動口總是無濟大事,真正成事還靠動手。玻璃扎了鞋,不動手掃開它,它仍會扎鞋;樹上的果子你不去摘它,它不會自動跑進筐子里,這是很明白的道理。愛因斯坦成功的“公式”中就有“少說空話”這一條。

  多動手去干,這對於我們現在來說尤為重要。改革光憑口是“改不出來”的;全國人民的“小康”,也不是光憑口說出來的。要改革,要發展社會主義經濟,要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在“動口”的同時,尤其注意“動手”,真抓實幹,堅持到底。

評析:

  議論文《動手比動口更重要》,題目即揭示了中心論點。論述中,以聞一多、愛因斯坦的事例為論據,很有說服力。此外,從摘果子的小事到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的大事,列舉了諸多動手比動口重要的例子,語言簡約而敘述完整。

  寫議論文最怕說絕對的話,本文“誠然,動口總還是必要的”一句,就避免了片面性,這是思維嚴密的表現。

  文章篇幅雖短,卻寫得集中,緊緊圍繞着“口”與“手”兩字展開,論述語言和行動的關係。言與行二者雖都是不可缺少的,然而“手”比“口”“更”重要,一個“更”字突出了行動的地位。

  本文啟示我們,要寫好議論文,應以馬列主義的哲學思想指導。

您正在瀏覽: 動手比動口更重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動手比動口更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