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君子人格與文明國度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人格與文明國度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經濟發達,政治民主,文化自由,也許是文明國度的一個定義。而在當今世界上,捷克這個小國,可以算是公認的文明國度。

  然而,在上個世紀,這個國度曾遭遇過兩次浩劫——德意志坦克的推進與蘇聯專制統治。支撐它走到今天的,就是捷克人的君子人格。

  杜布切克總統被逮捕后,蘇共當局對文人的迫害愈演愈烈。米蘭·昆德拉被迫流亡法國,更有甚者遭到拘捕甚至暗殺。然而他們沒有放棄,肩上挑着民族的未來,用手上熱血的筆對侵略者展開無情的抨擊。最終,天鵝絨革命到來,我們看到了今天的文明國度。

  君子人格,正是一種堅守,是對道德的堅守,也是對社會責任的堅守。

  在民族和國家的危難時刻,我們需要這樣的君子人格。捷克人做到了,我們亦然。

  七十年前,戰火瀰漫在中華大地,甚至進入了大學校園——與世無爭的象牙塔。

  於是,我們就看到了當面怒斥蔣介石“新軍團”的北大教授。正是這些偉大的具有君子人格的心靈導師,在那個戰亂年代培養出一大批大師級的學者,在這個泱泱大國成為文明國度的過程中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些教授和學者的堅守,看來即是對自我道德底線的堅守。

  曾幾何時,這份堅守在大學校園中被逐漸遺忘,君子人格在一些學者身上已不復存在。

  “抄襲門”“貪腐門”這些觸目驚心的詞條出現在公眾視野時,我們不願相信,它們來自人類智慧的最高殿堂。

  眼下,我們的高鐵馳騁在日新月異的軌道上,但它不足以將我們帶向文明國度。我們亟待君子人格的拯救。不僅在學術上,也在生活中。

  在“扶倒”問題上,因為別人吃了虧,有人開始動搖,有人放棄堅守。鳳凰衛視主持人尉遲琳嘉一句話擲地有聲:“哪怕因為扶了人要賠錢我下輩子都白乾,也好過因為自己的冷漠而讓下半輩子都白活!”

  政治書上寫着,歷史是由人民決定的。而我認為,要想將自己的國家帶向文明,起作用的必定是那些擁有君子人格,懂得堅守的人,而不是那些汲汲於富貴而隨波逐流的人。

  樹立君子人格,為了道德底線而堅守,為了社會責任而堅守。只有這樣,我們的國家才能真正被帶向文明,我們在垂暮之時也才不至於因當年的碌碌無為而悔恨,再把塑造文明國度的理想傳給我們的子孫。真正到了那時,恐怕只是亡羊補牢了。

  浙江嘉興海寧市海寧市高級中學高三:淡然的小鬼

您正在瀏覽: 君子人格與文明國度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人格與文明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