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幸福心理學漫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幸福心理學漫談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所處的社會是一個“快速,多變,多誘惑”的社會,快速的生活讓很多人都疲於奔命,多變的生活讓我們感覺前途未卜,很多誘惑讓人無法抵制,才有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感慨。中央電視台推出“你幸福嗎?”這個話題,有位曾大叔回答是:“我姓曾。”曾大叔的回答很有現實意義,在當今社會很多人迷失了自我,而曾大叔在面對央視的採訪鏡頭時還能做到鎮定自若,處變不驚,真正的保持了自我,至少他還知道自己姓曾。幸福不是一個新名詞,很多年前就有人被提問什麼是幸福,范偉在一部電影里飾演一個農民工,被記者提問:“什麼是幸福?"他想了很久,回答說:”我不知道什麼是幸福,但是我知道當我很餓的時候,看見別人手裡拿着包子,我覺得他比我幸福;當我很冷沒有衣服穿的時候,看見別人穿了棉衣,我覺得他比我幸福;當我想上茅房,但是只有一個坑,而且被別人佔著,我覺得他比我幸福。“范偉的回答用了一個比較來詮釋幸福的定義,網絡中就有人給范偉的幸福下了一個定義:”幸福就是穿着棉衣,手拿着包子蹲茅坑。“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被記者追問:”你幸福嗎?“莫言說:”我不知道。“記者仍繼續追問,莫言說他不幸福。事實上,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后,把手機扔給女兒,自己躲了起來。記者就追到莫言的家鄉---山東高密縣,找不到莫言,就把莫言的家人招來追問莫言成長的經歷,影響了他家人的正常生活。我想說莫言的家人不一定幸福,莫言也不一定幸福。小瀋陽和趙本山對不幸福下過定義,小瀋陽說,人死了,錢沒有花完。趙本山說,人活着,錢沒有了。後來就有人總結了一下,幸福就是:人活着,不差錢。網上曾流行最幸福的定義就是: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最不幸也是這幾個字,睡覺睡到手抽筋,數錢數到自然醒。如此,幸福與不幸福其實很接近。

  那幸福跟錢有關係嗎?這就涉及一個”有無,多寡“的問題了,有錢就幸福嗎?錢越多就越幸福嗎?外國學者曾做過一個課題”幸福---收入之謎“,發現幸福和金錢並沒有很大的關係,美國曾對人的幸福指數做過調查,隨着收入的提高,幸福指數並沒有提升。當今社會都在談幸福,是因為我們不幸福。因為一個人如果有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就不會去談論。有人發現性相對於高收入,高學歷,高地位這些指標對於幸福指數的影響,最起作用的是:”和諧友好的人跡關係,至愛親朋的關懷,溫暖的社會支持以及適當的社會交往技巧。“

  幸福在詞典上的定義是:“稱心如意。”曹操曾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幸福的定義還受到自我中心意識的影響,中國自古就有“天下無人不識君”的氣勢,很多人去拜訪別人,當人家隔着門問道:“你是誰?”很多人毫不猶豫,脫口而出,“是我。”有兩個老婦人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位老人問另一位老人,你的兒子現在過得幸福嗎?老人搖着頭說,不幸福,一點也不幸福,娶了一個懶老婆,天天啥事也不做,而且還讓我兒子洗衣做家務,還要給她做早餐。老人接着問,你女兒呢,她幸福嗎?這時老人家臉上洋溢着滿足的微笑,我女兒很幸福,她嫁了個好老公,不用洗衣做飯,而且老公每天早上給她做早餐。同樣的事情為什麼就有了兩種不同的感受呢,這其實是因為每個人都會站在自我為中心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幸福還與心理學的歸因有關係。例如,對待考試的不同歸因,如果考的好大部分的歸因是覺得自己的能力高,水平高,如果考的不好大部分的歸因是出題沒有出好,不是自己沒有水平,是出試卷的老師沒有水平。司機撞車,夫妻吵架都會從自己的有利的方面去歸因。這就是自利歸因的現象,但是這種自利歸因能不能說一定就沒有好處?我們舉個例子:“兩個人去約會,男生在約定的時間到了,可是等了兩個小時女生都沒有來,這時男生就會做一件事---歸因。他也許會歸因是女孩不願意來,和別的男的約會去了,這是一種消極的歸因。他也許會歸因女孩來了,只是躲着偷偷看着他,想考驗他的毅力,而這就是一種積極的歸因。我們可以想象一下這兩種不同的歸因帶來的結果是截然不同的,這就給了我們啟示,多給自己積極的歸因,讓自己有一個良好的感覺,自尊,自信,自強。推薦大家看《幸福終點站》,《肖申克的救贖》等給自己積極的歸因訓練。

  如何提高幸福指數呢?心動不如行動。保持良好的狀態,挺胸抬頭,快步行走,穿着整潔亮麗的服裝,嘗試坐到前排大聲地說話,主動與人溝通,讚美他人,告訴自己:”我能行。“幸福就是讓自己開心快樂的同時也可以讓別人感到快樂,有時候給予比獲得更快樂。幸福有關於個人的幸福,也有關群體的幸福---悅己樂群,每年的5月25日被譽為”悅己日“。5.25諧音我愛我。幸福就是珍惜你所擁有的,不要計較你沒有的。海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就是告訴我們,要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幸福還在群體活動中獲得,溝通的快樂,人際的溫暖,助人為樂等等。我們有七種布施:一,顏施,就是用微笑與別人相處;二,言施,就是對別人多說鼓勵的話;三,心施,就是敞開心扉,對別人誠懇;四,眼施,就是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待別人;五,身施,就是以行動去幫助別人;六,座施,就是乘車坐船時,將自己的座位讓給老弱婦孺;七,房施,就是將自己空下來的房子提供給別人休息。

  幸福就是:一種觀念,一種行為,幸福是多樣的,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幸福。讓我們努力去追尋自己的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幸福心理學漫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幸福心理學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