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紅樓夢》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紅樓夢》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紅樓夢》是被人列在四大名着之首的,其原因多人們會搬出紅學的流行,有些人一生只要研究研究這本書就能過舒坦的小日子了。曹老是餓死的,他的書卻增加了就業,不得不說是一種諷刺。這本讚譽過剩的書一直排在中國累計銷售首位,的確是有點真本事。不過我覺得之所以紅學興是因為曹老描寫的物事,禮儀像史書一樣值得研究。值得研究的是曹先生所在的清代,並不是一本書。

  在我看來紅樓是一部喜劇,像童話一樣完美的結局和過程。在老師教我們時候老師說:“以四大家族的興衰為基礎,寶黛愛情為線索的悲劇。”但是四大家族中主力描寫的賈家從開始一樣是越來越興旺到底。開始賈府人人富貴,有賈珠等人的死去也並不是慘死怎麼的,主角們並沒有經歷什麼痛苦。基督教教義說:人生來就是受苦的。所以死者沒有什麼可悲。秦可卿死啦。還帶給賈蓉一個五品龍禁衛的官,死者解脫,生者人就享樂。

  到中後部寧府抄家榮福敗落很多人唏噓傷感的時候。我認為這只是賈府越來越興旺的插曲,很短的插曲。在這個艱難的時候死了一批人,單迎春外無一不死得其所。賈母已經八十三歲,在以前那種年代是多少高齡了,一生享樂,被人捧月,只在死前擔驚受怕過一陣,又沒有凍餓挨打挨罵著,總是喜大於悲的。連她自己也兩次說到自己的死時,提到自己的高齡,享福一生,死也甘願了。

  鳳姐雖然年齡不及賈母長壽,但是大權在手,也是風光一生,錦衣玉食的。談自己時說:“別人沒吃的也都吃過了,沒見着的也都見過了,死也沒多少可憾的了。”人的快樂是以自己的願望來衡量的,鳳姐喜歡的錢權兩得,巧姐最後也有驚無險回歸寧府,死前的風波都只是一生中的小憾,以比列來說,賺大了。

  探春遠嫁,以後來回來時描寫的“比來時還鮮艷三分呢。”那生活一定是很好的,沒有像迎春那樣遭打挨罵受凍,婆家後來還得以在京城得職,與娘家很近,相聚相親。

  元春貴為寵妃,有皇恩,有世人稱頌,連賈母見了也要跪拜,雖然無子有些遺憾,都沒人會否認她是最幸運的人之一。

  惜春希望出家,最終能夠帶髮修行,她圓了自己的願望,只要是自己想的,什麼願望都不可悲。

  趙姨娘為人所不屑,兒子賈環為人所不齒,娘兒倆被讀者都深深看不起。我非常聯繫迎春的命運,恨不得賈府的人去夏家報仇。但賈府的人大多都不大吧迎春放在心上,那是因為——迎春的地位其實非常低,比在讀者心中的配角賈環賈薔還低。首先迎春是庶出,親娘早喪,且沒有親兄弟姐妹可以依靠,最後還是個女兒身,地位自然不能高。迎春性格軟弱,在賈家已受了不少氣,嫁過去更是受盡折磨而死,在我看來真是紅樓夢杯具之最。

  寶黛的愛情悲劇是公認的,我認為沒有什麼可悲。寶玉這塊頑石不經歷悲痛一定仍對紅塵嚮往。人的快樂的是以自己的願望來衡量的,寶玉能額外受恩入紅塵已經是賺大了,遂了自己的心愿也該滿足了。林黛玉來還債的慘些好,越慘越好,不慘還不清債務。以十幾二十年的功夫報答神瑛侍者的澆灌之恩,正是她自己的心愿。

  散了一批人。在兩府衰敗的一時間,那些攤前斂財的奴才散了一大批。賈政此時明白了這些人,一個個打發走了,切掉了一個個毒瘤。

  鍛煉了一批人。眾人先享富貴再忍受貧窮,那時間懂得了勤儉節約。賈府人少了,可他們從來不缺人,又沒有計劃生育!

  成長了一批人,一個賈蘭很有才能,在結尾已經高中。一個巧姐兒長大不落鳳姐。而且有了鳳姐的教訓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作者製造了這兩個完美形象真是暗示賈府以後的命運。甄士隱也透露賈府會再度興旺。

  高鶚續寫的四十回,我讀之前很擔心遠不如曹雪芹所作前八十回。讀了之後我也很喜歡后四十,那每一回的結尾處稍設懸念,曹一般沒有吊人胃口的習慣,高這樣無疑增了觀賞性。萬事開頭難,曹雪芹在前八十回已準備好了大多數零件,高鶚的組裝技術也很好,那麼這件美輪美奐的藝術品也就足以流芳百世了。

  浙江永康古麗中學高一:938329144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