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翠鳥的啟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翠鳥的啟示_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古時有本叫《交趾異物志》的書記載着一種翠鳥,起初總是把巢壘在高處以躲避禍患,等到孵出小鳥時,因為愛惜它們,怕小鳥掉下去,就把巢築得低一點;小鳥長出羽毛后,翠鳥更疼愛它們,又把巢往下挪,結果路人很輕易地把它們捉去了。

  我常因此想起我們人類,想起許多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類似於翠鳥的故事:有一個女孩,天資聰穎,深得父母寵愛,及至考上大學獨居在外時,她竟然連被子都不會疊!頭不會梳,衣服懶得洗,睡覺嫌床硬,吃飯怨菜淡,最後只得退學了;有個小夥子,遭遇下崗,掙錢無門,整日悶在家裡愁苦怨恨,恍若天塌地陷一般,重活兒幹不了,擺攤怕丟人,最後自殺了。

  愛惜自己的骨肉,是一切動物的本能,關鍵是如何去疼愛,去培植。呀呀學步的孩子撲通一下絆倒了,有的人疾步上前扶起,有的人卻“冷眼旁觀”,任之嗷嗷哭叫,孤立無援時自己爬起來。前者縱容孩子的嬌慣心理,後者鍛煉孩子的自立意識,當然,鍛煉是要付出代價的,那便是大人的心如針扎般地被孩子的眼淚刺疼。

  這種暫時的疼是可貴的,值得的,如同冬日的梅花,歷盡嚴霜酷寒,只是為了有朝一日更燦爛地展現、綻放。美國和加拿大有十七個城市每年都要定期舉行一次“鐵孩子運動會”,參加的對象是十四、五歲的少兒,父母爭先為自己的孩子報名,進行長距離游泳、驅車越野;日本的中學普遍設有一門課程,即在嚴冬時節組織學生穿着短衫短褲於戶外長跑,旨在鍛煉孩子們“鋼鐵般的意志”。更有甚者,不少的父母故意在冬天將嬰兒的床鋪移置到陽台上,增強他們抵禦寒冷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翠鳥的啟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翠鳥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