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藏匿在夏天的詩——讀《飛鳥集》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藏匿在夏天的詩——讀《飛鳥集》有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藏匿在夏天的詩——讀《飛鳥集》有感 標籤:在夏天裡作文 藏匿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春天的詩作文

  “我相信你的愛。”泰戈爾如是說。

  夏天的飛鳥,穿透黎明前霧靄般的晨光,帶過雲朵的邊角,沾染了森林高處樹梢上的凝露,劃過天空留下點點痕迹。飛鳥,永遠沒有棲息的理由。它沉默的瞳孔里映射着淡薄的天光,流淌着對大自然雋永的愛戀。

  暴風雨後的初夏清晨,推開卧室的窗戶,看到一個淡泊清新的世界。正如讀《飛鳥集》一樣,似有淙淙的流水從山間飛漱而下,直流進心田,以緩慢的姿勢,流出滿滿一腔的清新與寧靜。薄暮的晨光從地平線處發散,千萬縷光芒明亮了大地,恍恍惚惚間,似回到了童年無數個天真玩耍的早晨。幾隻飛鳥來到我的窗前,歌唱,又飛走了。

  “我曾經歷過,也曾失望過,還曾體會到死亡,於是我以我在這偉大的世界里為樂。”詩中偉大的世界一直存活在泰戈爾的心中。白晝和黑夜,溪流和海洋,在那個世界里是美好的。白晝里的露珠閃着晶瑩的碎光,花草互相依偎,訴說著溫情。黑夜默默無聞地綻放出花朵,卻讓白天去接受謝意。溪流是歡快活潑的,一路橫亘着的大石磨平了它的稜角。當它成為海洋便就浸染了靜謐與深沉,一如海水默默時海邊的暮色。它們都在給予着,以沉默的方式。它們愛着對方,愛着所有。

  自然是純潔的,但它一旦有了思想,就在也不可能純潔。《飛鳥集》中除了有明亮的清晨,溫柔的黑夜,還有孤獨的黃昏,飄搖的風雪。我們站在人類這一邊,腦中灌滿了憂思和寂寞。“我們看錯了世界,反而說它欺騙了我們。”泰戈爾在詩中這樣說。他亦是一個詩人。自由活在遙遠的彼端,被束縛的靈魂浸透憂傷與孤獨。不完滿的過去和背叛是他掙不開的枷鎖。縱使他智慧超群,看清萬物本身,終抵不過一場苦心積慮的猜疑與指控。當夏天的氣息漫延至每一個角落,幾隻飛鳥掠過,骨骼作響,聲帶微不可見振動,開始歌唱。漸漸的有什麼東西蘇醒。詩人的風,穿越海洋和森林,找尋它自己的歌聲。

  他是一個詩人,詩人愛着世界。即使這個“世界”仍存在着陰暗、自私、慾望、背叛與骯髒。即使只有小小的飛鳥肯為他停留,歌唱者“我愛你”,卻已經足夠讓他虔誠地瞻仰整個世界,深信不疑。一如泰戈爾曾說的“我相信你的愛。”

  也讓這句話作為我的結束語。

  富陽市場口中學高一:董玉知

您正在瀏覽: 藏匿在夏天的詩——讀《飛鳥集》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藏匿在夏天的詩——讀《飛鳥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