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理性反思“民工荒”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性反思“民工荒”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在溫州,數據顯示,近三年打工人員以每年20%的比例在遞減。 

  在廣東,問題更為嚴重。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介紹,珠三角地區為廣東省現有1900多萬民工的主要集中地,也是缺工最為嚴重的地區,有近200萬人的缺口,缺工比率約為10%。其中,深圳現有民工420萬,缺口約40萬,東莞1.5萬家使用外來勞動力的企業缺工近27萬人。 

  當年熙熙攘攘的“民工潮”,如今已演變成了“門前冷落車馬稀”的“民工荒”。 

  很多農民工都對出外打工尋找出路表示失望,他們對工資待遇、勞動條件、勞動保障普遍感到不滿。 

  民工們說:“待遇不好,能象在家似的想吃點啥就吃點啥嗎?那不可能。條件不好,睡板鋪啥的,現在天氣一天比一天涼了,被還潮,還涼,工資還怕不開。” 

  有的民工說:“待遇不好,太低。住和吃都不好,我家有兩晌地,在家種地比這都強。” 

  很多專家都認為,農民工荒為一些用工單位敲響了警鐘。他們認為缺工是應該未雨綢繆,及早應對。但如果“平時不燒香”,到了“民工荒”時“抱佛腳”又有何用?假如企業不“以人為本”,不善待員工,甚至肆意剋扣工人的工資,僅靠政府採取手段還是難以緩解“民工荒”的。 

  善待員工是企業解決“工荒”問題的最好辦法。有人說,“給錢才是最實在的”。為員工增加收入,並使員工有各種社會保障,固然有利於吸引民工就業,但企業要想真正留住人,還須以人為本,善待員工,把工人當自家人看。由此筆者想到去潮安縣一家公司採訪一事,那天正好是該公司一位女員工的生日,她接到了總經理的簽名賀卡和公司贈送的一本書《沒有任何借口》,書的扉頁有公司贈言:“知識提升競爭力。” 贈言下方蓋着公司的印章。該員工激動地說:“一張老總的生日賀卡,一本公司的贈書,雖然花錢不多,但說明公司在記住我們每一位員工。”這個公司不管哪位員工過生日,都會收到總經理的生日賀卡和公司的贈書。該公司從不擔憂缺員工,因為他們從不拖欠工人的工資,把尊重員工放在首位,通過濃厚的企業文化來提高員工的素質,增強員工們的主人翁意識,讓每一位員工都有歸屬感。 

  當然,政府也有必要適當投入才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沿河縣甘溪鄉鄉長冷應芬就認為,要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當中,僅僅只有企業的善待是不夠的,政府也要努力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市民待遇,在住房、教育、勞動保障等方面切實解決其實際困難。 

  專家指出,“民工荒”是當地勞動力市場供求和工資狀況的綜合反映,是市場調節的結果,而非政策性障礙,估計短期內仍將持續,對此,政府應冷靜對待,謹慎干預,注重信息引導和勞工權益保護,應對“后民工荒”時代。 

  由此可以看出,要解決“民工荒”問題,就需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這需要政府與企業長期的持續的奮鬥。

您正在瀏覽: 理性反思“民工荒”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性反思“民工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