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品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書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品書 標籤:品書作文 品書香作文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人類的良師益友。讀書,可以陶冶人的心靈,提高人的情操,豐富人的思想。懸樑刺股、鑿壁偷光等故事至今還源遠流長。人們常說:讀書好,讀好書,好讀書。可是,我們應該怎樣來讀書呢?讀書的秘訣又在哪兒呢?這是許多不會讀書的人所具有的疑問。

  我們身邊是否會有這樣一種現象:有的人整日整夜發奮苦讀,他一生的過的書不下幾萬本,可到頭來還是一無所獲。而有的人,只讀那麼幾百本書,卻滿腹學倫,頗有成就。這是為什麼呢?讀書就源於一個字“精”,而不是“多”。讀的是多了,也不見得會有所成就。書是用來慢慢品味的,就像在品茶。若是品味到了,變回味無窮。這是讀書關鍵之所在。

  首先,選擇一本好的書籍也是非常重要的。讀一本好書,就像在與一位良師益友暢談,從中便可以領悟到許多。讀好書,可以凈化你的心靈,讓你在世事喧囂中仍能保持一份純潔冷靜的心態,而不被這世俗所沾染。那麼,什麼樣的書才堪稱是好書呢?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會對書下一個不同的定義,但這些不同的定義又離不開一個中心,那就是——價值。閱讀有價值的書,對我們有意義的書,才會使我們不荒廢任何一秒的時間;相反,有的人整天閱讀那些毫無意義和好處的書,不僅耗費了青春,最終也會害了自己,嚴重則扭曲了自己,走上不歸路。

  其次,選擇了一本好書之後,該如何來品味它呢?不要因為文字過長而一目十行、囫圇吞棗。這樣就是用時間來交換愚蠢,也不要因為書籍的厚重而厭惡。我們要學會征服書,而不是被書所征服。品,使用眼睛和心靈共同配合所得出的結果。品一本好書,彷彿進入了一個書的汪洋。在這裡,你可以暢遊於書海之間,可以感受書籍的宏偉,可以嗅到墨跡的芳香。讀書,重在一個“品”字。讀書時,慢慢的品味它,思考着主人公的思想感情,彷彿你就是其中的一份子,這樣便能夠更好地領略書中的意蘊了。遇到好詞好句可以摘錄下來,熟記,也可以背一些精彩的段落和文章,這樣不僅可以品味到書中意蘊,也對你的作文水平有很大提高。比如說,閱讀一篇小說時,先了解這篇小說的背景,然後大致的看一遍,明白小說的主要內容,最後再細細品味。要特別注意環境的變化,因為環境的變化代表着人物感情的變化。借鑒作者刻畫人物的方式,將它貫穿到你的文章中去,那麼你的文章便如虎添翼了。品一本好書,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多彩。

  最後,便是總結了。每讀一本好書之後,總不能無所收穫,要學會總結從這本書中學到了什麼,懂得了些什麼,這樣才算真正的讀過這本書了。反之,讀完書之後,就覺得大功告成了,這樣的人和那些沒讀過書的人又有什麼兩樣?總結,也是品書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些名言,詮釋了書的重要。

  品書,如品茶。慢慢回味,便經久醇香。

  高一:王雨婷n

您正在瀏覽: 品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