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竹不留聲 雁不留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竹不留聲 雁不留影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適時的功成身退是一種大智慧。高處不勝寒,范蠡沒有被太多煩瑣的名,利,權羈絆,瀟洒一身,隨遇而安。不得不說,從容的放手是人生最艱難也是最明智的選擇。

  范仲淹做官后,不斷踏踏實實的做一些有利於國計民生的工程,很快得到提拔。不久,便因為他的直言不諱,因為他的“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觸怒太后而慘遭貶謫。但他仍然兢兢業業的為百姓謀福址。這一點倒與鄧小平不謀而合,兩人都是幾起幾落,卻都沒有范進的大喜大悲,沒有陸遊的鬱鬱寡歡,他們的心平靜而淡定——已然雲淡風輕。

  竹被風吹過後,恢復靜謐;雁渡寒潭過後,重回安寧。

  不要煞費苦心的去經營命運,一切順其自然。

  我不禁想到在中國特殊的十個春秋里,老舍先生放不下所謂的名譽;傅雷夫婦放不下讀書人的心氣,於是一個個巨星過早隕落。反觀季老,一樣睡豬窩關牛棚,不一樣的是一種“韓信尚受跨下之辱,與畜同寢何足道哉”的處世不驚的心態;反觀“我們仨”的楊絳女士,同樣飽受屈辱,遊街示眾,不一樣的是一份“閑看庭前花開花落”的坦然……

  我們的“道行”還遠遠不夠,壓不住心中的貪婪和慾望,所以不要再顧忌這個,猶豫那個,趁早還自己一個既然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大不了什麼都不要的純粹之心吧。

  如此看來,真正為難我們的恰恰是我們自己,把紛紛擾擾的花花世界中的一切都看的那麼重,豈不是自己給自己帶了一付枷鎖,冥冥中束縛住手腳,去為鏡花水月奔波忙碌。既來之,則安之,既然來的時候只有一付軀體,去的時候又何必斤斤計較呢?學會淡然,學會放手,便會讓你在喧囂的世界里,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本真的超然。

  倚樓聽風雨,淡看人生路。

  註:本文曾在《濟南時報》發表

  山東省實驗中學高一:戰策

  點評教師:季義紅

您正在瀏覽: 竹不留聲 雁不留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竹不留聲 雁不留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