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夢囈江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囈江南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合著眼佇立在橋頭,細細地聆聽這風的呢喃,燕的嘆息,掀開眼帘,裝下一城流水。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幾枝桃花俏生生的探着頭,靜靜地挑在雨幕中。我望着城中這一幕清冷的雨,忽而有些憧憬。江南小鎮,枕水人家,一泓春水漾着繁花堆雪。看盡了千年的悲歡離合,滄海化桑田,這座沉淪於霧靄中的不知名的小鎮,任由雨水沖刷,漸漸地顯露出原貌。

  城裡撒着綿綿細細的雨絲,我打了傘在街巷中穿行,覓一位舊人。檐角搖曳的風鈴詩化了這一城的濕意。潤澤的石板上映着亮堂堂的天光。前方的路很明朗,但亮得有些不真實。潮濕的路畔布滿青苔,害怕打滑的行人穿上了木屐。嗒嗒嗒的聲音在巷子里回蕩,我很是喜歡這種篤實的感覺。雨巷幽幽,我不禁莞爾。

  不知那對面走來的是一位結滿憂傷的詩人,還是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

  青翠欲滴的綠從一戶人家的天井裡滲出。矮矮的圍牆遮不住這一園春色。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撇開那幾株葉片寬大的芭蕉不談,牆頭那一架綠影婆娑的紫色藤蘿也是極美的。深深淺淺的綠,或濃或淡的紫,就那麼碎碎地鋪在牆頭,似一位侍兒扶起嬌無力的美娘子。

  江南子弟布的亭榭樓閣,果然有着與北方不一樣的雅緻心思。

  故人的宅子就在不遠處。坐了船,乘着煙花三月,笑看桃紅壓柳綠。陰霾散去,天已開始放晴,連呼吸都不由暢快了許多。

  兩岸商鋪林立,車水馬龍,好不熱鬧。旅店、茶館、估衣鋪、胭脂攤……各類小販的叫賣聲此起彼伏,還有孩子們最愛的吹糖人、桂花糕、糖葫蘆。紅彤彤的山楂淋上亮晶晶的冰糖,晶瑩剔透,香甜可人,光摸樣就十分討喜。孩子們誰若得了一串,單是聞聞香香就能美上半天,哪兒還捨得下嘴咬呀!

  河畔鶯歌燕舞,楊柳依依。精明能幹的江南少婦風韻婉轉,三千青絲挽得乾淨利落,操一口吳依軟語在樹下嘻笑怒罵,淺唱低吟。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處,搓洗着手中的衣物,嘮嘮家長里短。手腕上的銀鐲叮零作響,顧盼生輝,眉翹眼角自是萬般風情,也不扭捏,別有一番英姿颯爽。

  裊晴絲吹來閑庭院,搖漾春如線。那是誰家待字閨閣的姑娘,清揚婉兮,引得不少兒郎在窗下駐足。庭院深深,漫天柳絮飛舞,她半掩着窗扉偷偷張望,秋瞳剪水,巧笑倩兮。你若一抬首,她便急忙合上窗戶,似生怕教人看了去。只是那無意間微微酡紅的臉頰泄露了女兒家的心事。

  人面桃花相映紅,江南女子的聰慧靈秀當真都是揉合著骨子裡的似水溫良。

  小城的茶館傍水而建。祥和的老者慢悠悠地喝着茶,一同聊天敘事話當年,偶爾吧嗒吧嗒地抽上幾口水煙。然而懷中的孫兒卻總是不安分地扭動着胖乎乎的身子,伸長了小手想扯爺爺白花花的鬍子。烏亮的大眼睛撲閃撲閃,煞是可愛。爺孫倆笑樓一團,共享天倫,好一副其樂融融。

  奼紫嫣紅開遍,覽不盡一城流水豐年。清風拂袖,細細的煙沙迷了眼。我輕輕按揉,用力地睜開眼,卻望見窗外月上柳梢。什麼故人,什麼小城,不過黃粱一夢罷了。

  也罷也罷,如此良辰美景怕是只有夢中才得以相見。我起身,執一筆深情,書一紙夢囈。莊周曉夢迷蝴蝶,誰知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呢?

  浙江省桐鄉市技工學校高一:蘇氏

您正在瀏覽: 夢囈江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囈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