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翰墨人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翰墨人生_1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山光拂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 

  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這是翁森《四時讀書樂》的“春”篇,是一首歌詠讀書情趣的舊詩,是很好的勸學詩.《四時讀書樂》的主題雖然也是勸學,卻沒有那種世俗的讀書做官、光宗耀祖的腐朽思想。它宣揚的是讀書的高雅情趣,不以功名利祿為引誘。它把一年四季都視為讀書的好時光,勉勵人們勤奮讀書,其基調是積極的。 

  同學們,我們當今的社會,是信息社會,我們的時代,是一個知識大爆炸的時代,知識更新的速度很快。據統計,近百年來的知識總量是人類有史以來知識總量的一半多。在這樣的一個時代里,我們註定是個幸福者,但又註定了我們必須是個努力讀書的勤奮者,這就是終身學習,活至老,學到老,也就是古人所倡導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學無止境,古人尚且囊螢映雪,鑿壁偷光,懸樑刺股,何況我們這些現代人?我們應不負祖先,薪火相傳,繼往開來,豈可讓古人專美於前?可以說:讀書,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 

  我還認為,讀書,是一個現代文明人自身的需要。    

  古人說得好:“謙謙君子,卑以自牧。”我想,做為一個君子,且還不得“謙謙”,那無論如何也得有很高的道德修養,同時又得才華橫溢,要想成為君子,自古華山一條路,那就是努力讀書,舍此之外別無終南捷徑。另外,人還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人不但有物質需要,還有精神文化需要,精神文化生活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內在需要。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夠陶冶情操、愉悅身心、溫潤心靈,可以提高生活質量、充實精神世界、舒緩心理壓力,有助於實現個人的全面發展。  

  古今中外,有不計其數的先賢諄諄告誡我們:    

  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劉  向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董其昌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顧憲成  

  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為。 -------徐特立    

  人不能像走獸那樣活着,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 

  -------但  丁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知識和美德,是一個人藉以飛升天堂的羽翼。   ------莎士比亞  

  我為什麼而活着?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遏止的同情心,這三種激情支配了我的一生。    

  -------羅   素      

  同學們!讀書,確實可以使我們“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使我們記住了一些名言警句,清詞麗句,讓我們領悟了人生真諦,令人生更美麗,因為讀書有了一定的造詣,能使我們脫胎換骨,走出瑣屑、不平、煩惱,步入優雅、平和。  

  樂讀書,讀書樂。那讀書到底有什麼樂趣呢?    

  有的人說,讀書可以光耀門楣,也就是光祖耀宗的意思,還有的人說,讀書,可以娶個漂亮的老婆,可以做高官,所謂“學而優則仕”嗎!這集中體現在《神童詩》上:“讀、讀、讀,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車馬轎。”這些人說的有一定的道理,但作為現代文明人的我們應該批判。我們講的讀書樂,是指同學們對讀書發生直接興趣,把讀書當作人生的一種享受,像宋代詩人晏殊所寫的:“一曲新詞酒一杯,小園香徑獨徘徊”。  

  同學們,你們都知道“三味書屋”,但何為“三味” 呢?“三味”: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是的,讀書是有滋有味,回味悠長的。《四時讀書樂》這首詩有力的抨擊了“懶漢讀書詩”:“春來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子冬有雪,整理書包待來年。”同學們,大家也許都知道清代的大學者,一代國學宗師王國維,他在其著作《人間詞話》中描述了人生的三重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人生的三重境界,其實也是讀書的三重境界,他本人就是這三重境界的最好註解。他深愛國學,為國學文化所化,當國學被胡適、陳獨秀、魯迅、李大釗所倡導的新文化運動衝擊,他就精神痛苦,最終崩潰,跳入頤和園昆明湖自殺身亡。這就是文化的魅力!樂為之生,也樂為之死.讀書,是有大樂趣的。正像《幽夢影》的作者張潮所說:“若無花月美人,枉自生此世界;若無翰墨棋酒,不必定做人身!”

您正在瀏覽: 翰墨人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翰墨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