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中華文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文明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自古以來就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中華文明千年不息,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構成了一個華夏文明圈,影響着周邊各國。中華民族自認為是最講文明的民族,可近日一篇遊客違反禁令攻擊鱷魚的報道傳出,引發了許多中國人對“中華文明”的深刻反思。

  世界四大文明在歲月沖刷下,有的消亡了,有的被同化了,唯獨中華文明經久不衰,傳承了下來,為世界文明的一大奇迹。

  中國古代就有許多為保住中華文明而慷慨捐軀的愛國志士,他們為我們中華文明是留下了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故事。清兵入關后頒布了剃髮令企圖將漢民族同化,奴化。由於清並執行嚴苛,當時社會上有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之說。江陰城的典吏閻應元,率領江陰人民打着頭可斷,發不可斷的口號,英勇抗擊清寇81日,全程無一人投降,皆壯烈犧牲。一個小小的典吏,一群普通的老百姓,面對如狼似虎的清關,毫無畏懼,為維護中華文明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雖然已逝去,但他們為中華文明的貢獻永遠無法泯滅,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南宋末年,元兵的鐵蹄踐踏華夏大陸,南宋滅亡雖已成定局,可南宋人民甘願赴死也不肯當元朝的順民,因為元朝實行民族歧視政策,肆意踐踏中華文明,這時在南宋人民中湧現出一批又一批為維護中華文明英勇抗擊元兵的英雄。如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文天祥被俘后誓死不降,慷慨赴死,懸崖海站,宋軍大敗,陸秀夫抱着小皇帝投海自盡,南宋軍民十餘後接跳海殉國,南宋雖然滅亡了,可中華文明沒有因此消亡。南宋遺民為維護中華文明而奮鬥。正因為有南宋遺民的努力,元朝統治不過百年而告終,中華文明又得到了復興。

  在近代,列強用堅船利炮公開了中國的國門,中華文明處於十分危難之際,可一些腐敗的封建官員扔我行我素,不知悔改的楊大臣李鴻章在出使俄國的時候隨地吐痰,被俄國媒體抓了個正着,並藉此宣傳,使中國大失顏面。

  在當今社會,我們要為中華文明努力奮鬥,注意個人言行,不能再使中國在世界各國面前丟臉了,只有做到這點,中華文明才有可能復興。

您正在瀏覽: 中華文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