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中華文學三千年》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華文學三千年》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燦若星河,皎如明月的中華古文學在我心頭緩緩流過,它是充滿幻想的遠古神話,是百家爭鳴的諸多散文,是源遠流長的唐詩、宋詞、元曲……

  何其博大,何其精深!

  輕輕合上《中華文學三千年》,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在中華文學和文學家之間,一定有什麼把他們強有力地聯結在一起。這條紐帶是什麼呢?——是文學家們關心社會、勇於承擔的社會責任感,是文學家們憂國憂民、為民請命的人生信條,是文學家們“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廣闊胸襟,使文學家們妙筆生花,創作出中華文學一顆又一顆瑰麗的奇葩。

  首先浮現在我眼前的是那位遙望故土的詩人——屈原。詩人眼睜睜地看着故國由盛而衰亡,自己卻遭流放、遭嫉妒、壯志難酬,不由把憤怒寫在紙上,留下《離騷》這一千古絕唱,傾吐自己無比堅定的信念和撕心裂肺的幽怨。

  再如開創北宋豪放派的蘇軾,在北宋約40年的新舊黨的爭鬥中,由於他為人耿直,對兩黨即不無原則的投靠,也不完全否定,而是事實求是,獨行正道,這就使他仕途坎坷,一生不幸。幾經沉浮、幾經磨難,使蘇軾的性格和社會環境有機融合,成就了蘇軾達觀的品格,開創了豪放的風格,也就有了氣貫長虹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文學家只有緊扣時代的脈搏,再加上自己人格的獨特魅力和犀利的眼光,才可能鑄就光耀千古的作品。

  不僅古文學如此,中國現代文學亦是如此。舊中國,內憂外患,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這時的魯迅、冰心、老舍等,高舉“五四”新文化的旗幟,為喚醒民眾,寫出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文章。

  白居易的名句“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至今仍具有深遠意義。社會發展到21世紀,改革滾滾潮聲,生活蒸蒸日上,縱觀世界,中華民族正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我想我們龍的文學,一定會奏響時代的最強音!

  教師點評:題目概括主旨,文中材料翔實,作者旁徵博引,視野開闊。語言成熟老練獨到。(指導教師渠海建)

您正在瀏覽: 讀《中華文學三千年》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華文學三千年》有感 評論共有1
發言人:匿名 時間:2017-01-07
感動人心 是我寫作文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