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沁血人生——讀《許三觀賣血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沁血人生——讀《許三觀賣血記》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初識余華是因為那部“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陪伴下活着”的現實主義力作《活着》,作者借“福貴”這一充滿美好祝願的名字,以悖論的方式描述了他充滿坎坷的一生。讀它的時候,你在笑,笑過之後,淚水又不禁滑落下來。

  讀罷《許三觀賣血記》,你會發現這是一個美好的故事。故事裡的人,活得簡單而直接,事情有時會因為荒唐的思路進行下去。全書以許三觀賣血的經歷為主線,年輕時,許三觀出於好奇、同時證明自己有把好筋骨而第一次賣血,第一次拿到了三十五元錢(後用來娶媳婦),在勝利飯店吃了第一盤爆炒豬肝,喝了第一次溫過的黃酒。接下來,許三觀因為一樂打傷了方鐵匠的兒子,沒錢支付醫療費而賣血;又因為與林芬芳發生了關係,出於內疚而賣血,以便買些東西補償林芬芳;自然災害到來,許三觀為了全家人能去勝利飯店吃碗麵條而賣血;一樂、二樂下鄉插隊,許三觀賣血給一樂補身體、增開銷,不多時,又再次賣血為給二樂的生產隊隊長置辦酒菜;最後一次,也是最漫長最艱辛的一次,一樂病重,為了湊錢治病,許三觀一路賣血賣到上海……在許三觀的意識里,賣血就可以解決災難,當他六十歲的時候,得知自己已經老到不能賣血的時候,他失望地哭了“我老了,我以後不能再賣血了,我的血沒人要了,以後家裡遇上災難怎麼辦……”

  書中有的情節,令人在捧腹之餘又延伸出了些許思考。許三觀能娶到有名的“油條西施”許玉蘭,就是因為他對許父說,他和玉蘭都姓許,嫁給他,許家就有后了,跟倒插門一樣,許父聽后欣然答應婚事;方鐵匠帶着人來抄許家的時候,臨出門,許玉蘭要求他們喝了茶水再走,一行人先是回絕,后因許玉蘭的一句:“你們喝了再走,專門為你們燒的水。”一行人又特地回來到廚房去喝水;許三觀與林芬芳發生關係之後,送去了黃豆、肉、綠豆和菊花,被林芬芳的丈夫發現,他背着東西來到許家,然後張口大罵許三觀強姦了自己的妻子,嚷嚷過後,又把東西背了回去;自然災害時,全家沒有吃的,許三觀就以畫餅充饑的方法,用語言為家裡每個人炒了一盤菜,還強調專門為誰炒的菜,別人不能咽口水……

  許三觀生活在城市裡,他有着自己的道德準則,許多事他表面上罵罵咧咧,實際上內心善良,最後還是會去做。樸實的人生里,他並沒有抱怨,賣血對他而言,並不是痛苦和磨難,相反,只是一種解決問題的途徑,人生的每一步,都沁進了鮮血,那樣的日子,該是多麼充實而可貴啊。

  北京市順義區第一中學高一:張韻竹

  點評教師:郄惠淳老師

您正在瀏覽: 沁血人生——讀《許三觀賣血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沁血人生——讀《許三觀賣血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