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武侯祠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武侯祠_8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武侯祠 標籤:武侯祠作文

  武侯祠

  雙流縣實驗小學6.2班 張詩若玲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這副著名的“攻心”聯出自於四川成都武侯祠,今天我就有幸來到了這裡。

  進入武侯祠,映入眼帘的便是蒼翠的參天大樹,樹下是一條青石小徑。小徑兩旁,各有一座石碑,右邊為唐碑,左邊為明碑。這兩座碑在武侯祠五十餘通碑里影響頗大。尤其是唐碑,此碑之碑文由裴度撰寫。當時裴度滿懷對諸葛亮的愛慕之情,略加思索,提筆就寫下了這篇文章,然後由當時著名書法家柳公綽書丹上石,再由最有名的刻工魯健雕刻。石碑文、書、刻俱佳,後來將諸葛亮的功績、柳公綽的書法、裴度的文章並稱為“三絕”,所以此碑也為“三絕碑”。

  三絕碑在武侯祠里大有名氣,但更具價值的還是孔明殿靜遠堂,靜遠堂前的柱子上,有一副影響深遠的對聯,即那副聞名中外的“攻心”聯,這幅對聯寓意深刻,被人們屢屢提及,為此也成為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靜遠堂里立着諸葛亮和他的兒孫們的塑像。諸葛亮面向大門,雙目炯炯有神,神態儒雅,手裡握着一把羽毛扇,安然鎮定,似乎一切盡在掌握之中。一旁是他的兒子,蜀亡時死守綿竹的諸葛瞻和他的孫子,與父同赴國難的諸葛尚的塑像。諸葛亮祖孫三代對蜀國忠心耿耿,可謂是三世忠貞。堂外長廊上,還有岳飛含淚書寫的諸葛亮的《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書法氣勢磅礴,字體個個蒼勁有力,越到後面越龍飛鳳舞,此《出師表》真是武侯祠里一處壯麗奇觀啊!

  出了靜遠堂向後走,即是三義廟,供奉着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的塑像。過小橋,經桂荷樓、琴亭,就是惠陵,即劉備墓,此墓可是三 國開國 君主唯一可以確知其位置的的陵墓呢。

  “武侯祠屋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世易時移,昔日的榮光與痛苦俱以消散,只剩下泛黃的史籍和淡淡的記憶。武侯祠,是三國文化記憶的最佳遺迹,它已成為一個城市的精神標識和文化圖騰,這就是我家鄉中一顆閃耀的明珠——武侯祠。

  指導老師

  鍾先剛

您正在瀏覽: 武侯祠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武侯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