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尋訪武侯祠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尋訪武侯祠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尋訪武侯祠 標籤:武侯祠作文 尋訪作文

  到了四川,不到成都,到了成都,不游武侯祠,這真乃人間一大憾事。今天,迎着太陽燦爛的笑臉,我遊覽了中國惟一一個君臣合祀祠廟——漢昭烈廟。

  宏偉的大門上懸挂着一塊匾額,“漢昭烈廟”四個蒼進有力的金印字體格外奪目。步入武侯祠,信步於古色古香的林蔭小道上,瞻仰着那堅韌而挺拔的松柏,殊不知,心已經完全沉浸在這蜀漢的故土上了。

  看吶!聞名四海的“惠陵(劉備墓)”終於展現眼前。兩顆碩大的參天銀杏首先映入眼帘,遒勁而伸展的樹枝一直延伸到了匾額“千秋凜然”的寺廟頂上。高翹的屋檐旁,一簇嫩綠的新芽害羞地靠在一旁。穿進廟宇里曲折的小道,一陣陣悅耳的蟲鳴鳥叫縈繞耳際。三座木製的亭台獨具特色,雕着芙蓉的木樁,鏤空的橫樑,還有那飽經滄桑的觸感,使人從內心深處感受到了“薄羽輕紗,冷香羅帕,明月西風小樓”的靜謐。一盆盆形態各異的盆景都爭着向人們展現風姿:有的似振翅欲翔的雛鷹,有的似翩翩起舞的鳳蝶,還有的似圓滾滾的皮球令人應接不暇。

  享受着脫俗塵世的洗禮,我又來到了一座單檐歇山式建築——劉備殿。殿上書一句清人完顏崇實擬的書“使君為天下英雄,正統攸歸,王氣鐘樓桑車蓋;巴蜀系漢朝始終,移民猶在,霸圖余古柏祠堂。”殿內正中是漢昭烈皇帝——劉備的貼金塑像。只見劉備端坐於凳子上,身着黃金長袍,頭戴黃金冠,一雙吊鳳眼微睜,嘴角微揚,雙耳齊肩,鬍鬚垂之胸前,兩手平放於腿上,那傳神的雕刻技術,令劉備好像在說:“軍事這條計,妙!妙!”位於左邊偏店內的是張飛塑像,他身着托地長袍,圓瞪雙眼,臉色黧黑,好一副猛虎下山之勢。而位於右邊偏殿內的則是關羽塑像,他身着長袍,綬帶垂於小腿處,微閉秀目,薄唇微張,做帝王打扮。東側走廊時蜀漢文臣之像,以龐統為首;西側則是武將之像,以趙雲領銜。

  走下數節台階,我終於看見了紀念三國時期孔明的祠堂——武侯祠。“武侯祠”從右至左被刻在匾額上,高懸正中。在兩對紅燈籠的掩映下,“三顧頻煩天下計,一番對晤古今情”也別具風姿。懷着崇敬不已的心情,我來到了武侯祠跟前。祠前高懸“名垂宇宙”匾額,兩側掛有這樣一幅頗負盛名的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殿內正中是孔明的貼金塑像,他頭戴綸巾,一手持孔名扇,另一手扶膝,雙耳齊肩,雙目微睜,嘴角揚起,着樸素長袍,儀錶莊重。孔明一生輔佐劉備,南征北戰,鞠躬盡瘁,不愧備受後人敬仰!

  當然,還免不了參觀着名的孔明苑。漫步於怪石陳列的走廊,欣賞着石壁上激戰三國、卧龍出山等歷史典故,詩人又彷彿回到了硝煙瀰漫的三國戰場。“諸葛鎖”“諸葛連弩”更是為孔明的形象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就是武侯祠,一顆坐落於天府之國的文化瑰寶。相信你若親臨這裡,一定會收穫更多更好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尋訪武侯祠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尋訪武侯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