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百善孝為先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善孝為先_12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百善孝為先 標籤:百善孝為先作文

  百善孝為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往今來,有多少感天動地的孝事至今仍銘記在人民心。

  古代有王祥卧冰取鯉;董永賣身葬父;孟宗哭竹生筍……

  現代也有感人的故事,最令我感動的是莫過於明明的媽媽患有風濕性關節炎,自打生下他后就卧床不起,後來他父親又患腦血栓去世,整個家庭重擔全部壓在他稚嫩的肩上。每天早上不到5點他就得起床,燒火做飯,一口一口地喂完母親后,他才能匆匆地扒上幾口飯趕去上學;放學回家后,他先去看看媽媽,然後再去做家務,接着再溫習功課,每天晚上都要11時過後才能上床睡覺。考上高中后,為了求學,不得不用平板車拉着無人照顧的母親一起上學。比起明明來,有的學生身在福中不知福,早上要在大人三番四次的催促聲中才能起床,放學回到家后,書包一扔,到食品櫃里抓一把可口的零食吃,叫做作業還一肚子不情願。常常不滿於母親的絮絮叨叨、不滿於父母對他們的要求,但要對比明明,他們不知要幸福多少倍。

  這時讓我想起報紙上看到的一位小姑娘騎着一輛破舊不堪的三輪車在撿完飲料瓶後向一個無人的衚衕騎去,一個青年攔住了她的去路,用刀對着她,歹徒用力掰開她的手,而她卻緊緊的攥着手裡的錢死活不鬆手,還拚命呼叫,呼救聲驚動了小巷子里的居民,人們聞聲趕來,合力逮住了歹徒。眾人帶着歹徒攙着小姑娘來到了派出所,一位民警接待了他們。審訊時,歹徒對搶劫一事供認不諱。而那位小姑娘站在那兒直打哆嗦,臉上冷汗直冒。民警便安慰她:“你不必害怕。”小姑娘回答說:“我好疼,我的手指被他掰斷了。”說著抬起右手,人們這才發現,她右手的食指軟綿綿的耷拉着。而手裡錢的數字讓人們都驚呆了,手裡總共只有8塊5毛錢,全是一毛和兩毛的零鈔。

  為了8塊5毛錢,一個斷了手指,一個淪為罪犯,真是太不值得了。

  民警迷惘了:是什麼力量在支撐着這位小姑娘,使她能在折斷手指的劇痛中仍不放棄這區區的8塊5毛錢呢?他決定探個究竟。所以,將小姑娘送進醫院治療以後,他就尾隨在小姑娘的身後,以期望找到問題的答案。出了醫院她買了幾種水果,最後她來到了墓地,在一塊新墓地前跪了下來說:“媽媽,我已經還完了為您治病所欠下的錢。還掙了8元5角。媽媽我可以為您買水果,都是好的,您嘗嘗吧!這是您生前最小的願望,您雖不說但我知道。這時民警恍然大悟了。中國有句古語:“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各種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個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古人又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愛幼的淳厚民風,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讓身為21世紀主人公的我們,把中華民族上千年的美德一代代傳下去,也許在抬頭的一瞬間你就會發現,時間的老人已在父母身上留下了痕迹,是永不磨滅的痕迹,但你還會發現父母笑了,開心的笑了,不是因為他們有了山珍海味……。而是因為又兒女陪在身邊,讓父母感到了欣慰。讓孝道更好的發揚下去!

  二年級:樂觀寶貝

您正在瀏覽: 百善孝為先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善孝為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