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過年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年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風俗習慣,我們也不例外。下面,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我么的民風民俗。 

春節作為我國的農曆新年,在鄭州民間習俗中是一個古老而又最為隆重的節日。過了“臘八節”就可以聞到“年”的氣息了,進入臘月二十三統稱“小年”,也是送灶神的“祭灶日”。人們都要趕集買灶糖,晚上祭灶。之後,過年的氣氛就越來越濃了,一邊忙於購置年貨,一邊要清理灶台几案,打掃屋宇積塵,這種被群眾稱作“去穢”的活動,既清潔、美化環境,又有除舊迎新的意思。 每逢春節前,無論城鎮還是農村,鄭州家家戶戶都愛貼上紅艷艷的對聯、年畫、門楣,正廳貼“福”、“祿”、“壽”等紅紙或五彩福符。鄉村農戶就連窗戶、豬舍、牛舍、雞鴨禽舍,甚至井上、灶台上都貼上“福”、“春”等小紅紙,象徵新春吉祥,以此烘托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臘月三十的晚上稱“除夕”,這是一年中最隆重熱鬧的夜晚。外出者多於前幾天已經回到家裡,合家團聚祭祖吃年夜飯,民間一向有除夕“守歲”習俗,等待辭舊迎新的時刻。家家門前張燈結綵,戶戶院內放鞭炮,接年迎喜神,促膝交談,以敘天倫,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盡情歡樂,通宵達旦,期盼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鄭州城內和市郊的農村,正月里的各種慶祝活動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后才告結束。初一俗稱歡慶日,迎春、祭祖、祀神、拜年是這一天的重要活動,這天人們都早早起來,梳妝打扮,吃過餃子后,人人都穿着整潔漂亮的新衣裳,堂前點起大紅燭,祭上糕點水果,依着長幼的輩分,先拜天地,再拜祖先,然後幼者向長輩叩頭拜年,稱“辭歲”,長輩發錢給幼者稱“壓歲錢”,祝賀他們又增加一歲。下午出外再到親友家拜年,互相問候和祝賀。舊時多數以下跪叩頭和撅屁股作揖拜禮,現多行鞠躬禮。農村還時興同族長輩帶領本族親屬,挨門挨戶拜年,相互問候,恭賀新年快樂,說一些“新年如意”、“恭喜發財”的吉利話。 初二是嫁出去的女兒帶女婿給父母拜年日;初三是祭奠亡父母日,給已故父母拜年;初四為給外祖父母拜年日;初五回拜遠房親戚,探朋訪友,相互拜年。鄭州民間還有逛廟會、舞龍、舞獅、跑旱船、踩高蹺、猜燈謎等各種遊藝活動,熱鬧而富有情趣。正月十五“燈節”又叫“元宵節”,家家戶戶都要吃湯圓、觀花燈,是新年活動的又一個高潮,過了這一天,新年活動全部結束,民間又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所有這些春節傳統的良風美俗,都表達着人們祈求國泰民安、連年豐收、生產發展、生活幸福的祝願…… 

今年寒假,我們每逢去別人家拜年,我們幾個小孩兒便有意無意地從他們身邊走過,叔叔阿姨們們看到我們,似乎也想起了什麼,打開皮夾,我們趕緊湊上去高高興興的接過似乎是應得的壓歲錢,嘴上說著祝福的話,眼睛卻緊緊盯着那紅包的厚度,如果厚一點,我們祝福的話就多一點,如果薄一點,我們祝福的話就少一兩句。 

其實還有很多傳聞。例如:在古時候,有一種凶獸叫“祟”,黑身白手,他每年三十夜裡出來,專門摸熟睡小孩的腦門,小孩被“祟”摸了后就會高燒不止,燒退了也變成了瘋瘋癲癲的傻子。人們為了防止“祟”來傷害孩子,大人們就將一枚銅錢用紅布包着,三十晚上,“祟”又來作怪,放在小孩枕邊紅布包着的銅錢忽然發出一道亮光,“祟”尖叫着跑走了,由於“祟”和“歲”的發音相同,日久天長,就被人們念成了現在的“壓歲錢”,給孩子的壓歲錢的習俗就一直流傳至今。 

這就是我們的民風民俗,其實還有很多,說也說不完但這一定會繼續發揚光大的! 

  指導老師:劉瑩傑

您正在瀏覽: 過年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