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買鞋記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買鞋記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買鞋記 標籤:買鞋作文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題記

  我的母親,一位普普通通的農民,因為父親長年卧病在床,家中重擔便全落在了母親瘦弱的肩膀上,加上長年的風吹日晒,4 0多歲的母親早已白髮蒼蒼。

  母親不識字,是個文盲,但她十分羨慕讀書人,儘管家中困頓不堪,我的學習也不好,母親還是節衣縮食義無反顧地供我上學。母親說,只要我肯讀會讀,哪怕是砸鍋賣鐵也要供我上學。

  對我,母親總是很大方,讓我吃得飽飽的把我打扮得清清楚楚;對她自己,母親卻出奇的隨便,儉樸得很。在我的記憶深處,母親腳上總穿着一雙洗得發白的解放鞋,全身上下總有一身抖不落的灰塵。

  母親說,穿解放鞋好啊,舒適,耐穿,連人家部隊當兵的都穿,咱老百姓啥能不愛穿?眼下,母親腳上的那雙所謂的綠色解放鞋早已發白有了裂口,一走起路來,調皮的腳趾頭直往外探頭探腦的,為此母親也曾縫補過好幾回,但不管用,很快又裂了。

  因為這樣,污濁泥土常趁虛而入,母親的腳又粗又黑,樹樁一般。母親說,穿鞋為的是護腳,不在乎它的好壞。這樣的破鞋能護腳?每每我這樣反問母親時,母親只是淡淡一笑,說是還能穿,將就一下,過幾天再買新的不遲。

  過幾天?但多半是過去幾月了,母親仍穿着那雙破爛王。母親也許習慣了,破鞋照樣穿得有滋有味,但我看了總是很難受,一種強烈的宿願在心中涌動:我一定要為母親買雙鞋。春節快到了,母親若能穿上軟和的棉布鞋,那該多好啊。

  帶着這個天真而美好的願望,我幾乎跑遍了鎮上所有的大街小巷,終於在一家鞋店看中了一雙女式鞋,純棉的,軟軟的,暖暖的,還保健呢。我一喜,面前旋即閃過母親穿新鞋時疲憊而驚喜的眼神,但鞋的標價又令我免不了一番嘆息:98元,一個學生,有嗎?

  向母親要?忍心嗎?合適嗎?——對,自己賺!村中的福娃不是常掏鳥窩用鳥蛋換錢給父親看病?我雖不會掏鳥窩,就不能下水撿田螺去鎮上賣?

  為了心中那份理想,每到周末,我總愛撿上沉甸甸的一大袋田螺到鎮上去賣。撿田螺,雖然不算累,但經常有螞蟥的叮咬,還受到同齡們的笑話,因為這,村中的小孩都不愛去撿,但我不怕,為了母親,為了心中那雙暖暖的棉鞋,我什麼都不怕。

  為了那雙鞋子不至於落入他人之手,我特意將兩次賣田螺的錢連同平時節省下來的零用錢湊在一起作為定金預付給店主,胖老闆問明原由后,驚異地望望我,連誇我有孝心,難得難得。

  一個星期後,我終於籌齊了所有的鞋款。當我捏着這厚厚的一沓錢踱進店時,我很是欣慰,很是自豪。

  面對母親穿上新鞋時的驚喜和感慨,鄰居的好奇和稱讚,我多日來的疲憊和委屈一掃而空,只是,我至今仍納悶,母親咋那麼容易滿足?一雙鞋子,竟至於讓她激動得像個小孩?

  值此春節即將來臨之際,但願我這稚嫩的筆調,蘸着我的心智和深情,能為母親再次贏得一雙鞋子,作為年前獻給母親的生日禮物,聊表為女的一片感激之恩。

  其實,拳拳慈母心,豈是一兩雙鞋子所能報答?即便用我的整個身心去回報,我也願意,明知難以報答,我仍將一如既往地去做,為自己,為母親。因為只有這樣,我的心才會感到踏實一點,好受一點。

  我為母親買雙鞋,願母親永葆安康。

  指導老師:張志河

您正在瀏覽: 買鞋記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買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