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從“立檄拒禮”想到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立檄拒禮”想到的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從“立檄拒禮”想到的 近日,讀了清代“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龍的故事,我深深地感動了。 康熙19年,于成龍任直隸巡撫。大名縣縣官遵循舊習,在中秋節前給他送了一份“中秋禮”。于成龍嚴詞拒收,還特地頒布了《嚴禁饋贈檄》,通報了大名縣縣官的送禮行為,並明令所屬官員,今後如果發現逢年私送者,“決不寬恕”。 于成龍的覺悟體現在他為人父母官的責任感。于成龍就有“此行絕不以溫飽為志,誓勿昧無理良心”的抱負,官到兩江總督,每頓仍以糠粥主食,青菜為拌,因此江南百姓昵稱其為“於青菜”,這是他的廉政。 實事求是地說,于成龍並不是不愛人家送上門來的禮品,他之所以沒有收下這些送上門來的禮品,是因為他明確做為一名官員是要為老百姓做事,而不是享受老百姓的供奉。 這使我想起了在網絡上看到的一則通訊: 陳學升在擔任周口市質監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一年就收受各種“人情禮”、“感謝費”17萬元。在升任河南省質監局副局長后,陳學升依然“舊習”不改,“人情味”更濃了——2003年春節,收受時任周口市質監局質量科科長的陳某以關照工作為名所送的4萬元;2005年初,又收受時任周口市質監局局長的丁某以調動工作為名送的3萬元……就這樣,24萬元巨款被陳學升以“人情往來”、“盛情難卻”收入囊中。 “人情往來”“盛情難卻”只是一個借口罷了,如果陳學升心中有人民,眼裡有法律,他會因為“人情往來”而受制於人嗎?古代清官拒賄有法,于謙的明牌警告,周新的懸鵝示眾,劉統勛當眾斥賄等等眾多的拒賄法門都在說明,受賄並不是“盛情難卻”的問題,而是心中有沒有貪慾的問題。 一個人,有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光輝的人格魅力,就會拋棄私心雜念,排除各種誘惑,能為所熱愛的工作奉獻出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正如著名音樂家貝多芬曾這樣說過:“我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來享受快樂生活的,而是來完成偉大工作的”。 作為21世紀的新一代,我們是民族的未來,是國家興旺的希望,在廉政文化進校園的活動中,我們更應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像于成龍一樣,從小立志“絕不以溫飽為志,誓勿昧無理良心”。

  郵:325204  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鎮中心小學  六(4)班   戴慧奕

您正在瀏覽: 從“立檄拒禮”想到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立檄拒禮”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