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明與我們肩並肩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與我們肩並肩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評委,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與我們肩並肩>>.

  文明是一個人修養的標誌,在一個人漫長的人生中,最重要的是要講文明,講文明要從小做起,讓文明和我們肩並肩,但是現在在我們的校園裡,社會中隨處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一些身強體健的年輕人在公交車上,對站着的老人熟視無睹;一些高談闊論的學生不時從嘴裡吐出髒話;也許有人撞了你一下,若無其事地揚長而去.不知大家看到這種情形做何感想,每當我看到這種情形時,我總是覺得這些人把不文明當作時髦的行為令人作嘔.許多不講文明的同學都會為自己辯護:區區小事,何足掛齒!難道這真的是區區小事嗎?錯,有這種思想的同學,我想告訴你們:“你們完全錯了.”因為我們是21世紀的接班人,除了應具有淵博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講文明.做一個文明的小學生.

  鄧小平爺爺早就提出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但很多人只是追求物質生活,對文明禮儀置之不理,文明是我們的另一張身份證,它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多次提到“待人有禮貌,說話文明,講普通話,會用禮貌用語”,可見文明的重要性.這些條例,守則都是在告訴我們:我們是祖國未來的主宰者,我們是否講文明,關乎祖國未來的命運.其實,是否講文明也在於我們自己,如果我們從心裡不願意講文明,<<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這些條例,守則都是空話,毫無用處.

  同學們,難道為一點點不植一提的小事吵架,會讓人感到快樂,感到痛快嗎?中華民族自古就被稱為“禮儀之邦”,講文明懂禮貌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到了當代,更應被發揚光大.我相信每位同學都有強烈的愛國意識,我們都不希望中華民族素有的“禮儀之邦”的美稱毀於一旦,我們都不希望世界人民認為我們中國的人是野蠻粗暴,不懂一點點文明禮貌的.那麼,就請各位同學從今天起,從此時此刻起,講文明懂禮貌,爭做文明小主人,讓文明與我們肩並肩.

  有些同學見到師長不聞不問,隨地扔果皮紙屑,刻意的欺負別人,這樣做是不文明的表現.我們要講文明要先學會懂禮貌,見到老師或同學,主動說聲“老師好”或“您好”.對別人表示尊敬時,尊稱您;見到年長的人,可稱爺爺,奶奶,叔叔,阿姨等;如果得到別人的幫助是,記得說聲謝謝;當給別人帶來麻煩時,應該主動說對不起.如果你能做到這些,你就是一個懂禮貌的小學生.其次,要有文明的行為,看到果皮紙屑主動撿起並扔進垃圾筒;同學有困難,主動伸出援助之手去幫助同學;不亂攀折花草樹木.這都是文明的行為,也是一個文明的小學生應有的行為.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如果你經常做文明事,講文明話,那麼你很快就會成為一個文明的小學生.

  同學們,東西壞掉了,可以修好,如果一個人的道德壞掉了,可能被修復嗎?當你看到由自行車的碰撞引發的激烈的爭吵,甚至是毆鬥是,你是否會從心底里湧起某種近乎悲哀的感覺呢?當你聽到那如同空氣污染源一般從嘴中吐出的骯髒字眼時,你是否會認為,這一切都是和這個時代不和諧的音符?你我構建了社會,社會中不能沒有公德,沒有文明.讓我們攜手建立文明社會,有公德的社會,讓我們挽起手來共同努力,爭做文明小主人.因為祖國的未來靠我們,"禮儀之邦”的美名握在我們手中,為了祖國,為了社會,讓我們講禮貌用語,辦文明事,爭做新世紀文明小主人,讓文明之花處處開放!

  同學們,大力進行精神文明建設是時代的呼喚,社會的期待,我們應共同努力,把中國建設成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高度發達的社會主義強國!

  謝謝大家!

  陸雪雯

  2006年4月14日  

  指導老師:陸治昌 曹巧玲 楊世梅 南燕 何學芳

您正在瀏覽: 文明與我們肩並肩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與我們肩並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