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古代著名戰役-夷陵之戰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古代著名戰役-夷陵之戰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古代著名戰役-夷陵之戰 標籤:戰役作文 古代作文 赤壁之戰作文 天使之戰作文

雙方:劉備,孫權

  背景:曹廢掉漢獻帝后,建立了魏國,接着劉備`孫權也建立了兩個國家。不聽丞相諸葛亮和趙雲的勸告,決定傾全國之力,攻打吳國,為關羽報仇。孫權在幾次求和都大敗的情況下,只好派出年輕的陸遜為都督,前去阻擋。

  內容:雙方有幾次交鋒,都有勝負,後來陸遜採取防守的戰略,堅守不出。這一戰略打亂了劉備速戰速決的計劃。因為蜀國位於丘陵一間,運糧十分不方面,再加上當時的天氣十分悶熱,這使蜀軍十分低落。於是劉備命令士兵助手與樹林茂密之處。並且將營地連看駐守,陸遜認為發動襲擊的機會已經來迎。就發動了,火燒連營700里,打敗蜀軍接觸了蜀軍對威脅。

  分析:蜀軍有70萬大軍,而孫給陸遜的兵力才區區幾萬,在後勤方面,蜀軍派趙雲督辦糧草,所以不因為糧草而失敗。劉備之所以失敗,正因為他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這3大忌諱:天時,他選擇酷暑去攻打吳國,吳國做為放手國沒什麼,而作為進攻國方的蜀國,每天冒者烈日行軍,這上士兵的時期和身體都慢慢衰弱。假如只單單是天時,蜀軍還可以依靠士兵的數量取勝。但沒了地利,為陸遜創造了偷襲的好機會。蜀軍駐紮在樹林茂密的地方,雖然靠近河流,但是也沒有辦法對抗吳軍的進攻。最致命的是,劉備沒人和,在出征前不聽諸葛亮的勸告,在出征后又把智勇雙全的趙雲安排覆轍糧草。最後馬良勸他不要駐軍在樹林茂密之處也不聽,這使陸遜的進攻創造了很好的機會。所以劉備的失敗是必然的。

  影響:蜀軍在出征之前,不論兵力`國力`物力都不落後魏國。而且此時攻打魏國,可以藉著“光復漢室”之名出師。蜀軍敗退後,全國的國力迅速衰退,而且由被稱為“扶不起的阿斗”——劉禪當上了國君,這為將來的蜀國埋下了很深的禍根。

您正在瀏覽: 中國古代著名戰役-夷陵之戰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古代著名戰役-夷陵之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