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你,中國紅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你,中國紅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又到了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季節。 

  秋天,是收穫和喜慶的季節。走在秋的田野上,腳下金燦燦,光閃閃;走在秋的山林里,身旁五彩繽紛,鮮紅艷麗;走在秋的人群中,人們喜氣洋洋,載歌栽舞。摘一顆秋的果實,甜甜的,望一眼秋天的景色,紅紅的,你會感覺到充實、詳和、溫馨和幸福。 

  今年的秋天,紅色成為主色調,紅葉、紅花和紅旗,從鄉村的山野和村落一路飄來,映紅了大江南北和長城內外;紅燈籠、紅腰鼓和紅稠帶,舞動出中國人的豪邁和喜慶。 

  紅色是中華民族最喜愛的顏色,紅色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圖騰和精神皈依。中國人近代100多年的反抗歷史,就是一首經典的紅色讚歌,在歷史的長河中,紅色承載了國人太多的記憶。紅,是嘉興南湖紅色的航船,是南昌八一起義轟鳴的炮火,是毛澤東在井岡山上點燃的星星之火,是雪山草地上先烈們種下的赤膽忠心,是敵人鍘刀下劉胡蘭流淌的熱血,是戰場上昭示軍人衝鋒陷陣的動力,是新中國建設和發展的旗幟,是孩子們胸前佩帶的紅領巾,是新世紀中國人民紅紅火火的日子。 

  中國紅作為中國人的文化圖騰和精神皈依,其淵源可追溯到古代對日神虔誠的膜拜。當時,紅色,又稱瑞色,象徵喜慶,大方,朝氣。中國漢代最早的祭祀,婚嫁服飾便稱之為玄瑞,直譯為黑紅之義。漢代時日為國家圖騰,因太陽之色為紅黑雙色,故而推崇玄瑞。太陽象徵永恆、光明、生機、繁盛、溫暖和希望,自然紅色也就擁有了太陽的象徵意義。 

  隨着歷史的前行,紅色文化滲透到了中國政治、經濟和民俗等的各個方面,成了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國紅是中國人的魂,是中國人的根。經過世代的承啟、沉澱、提升和揚棄,紅色已經演變成中國文化的底色,象徵熱忱、奮進、團結的中華民族品格。 

  我愛你,中國紅,是因為你吸納了朝陽最富生命力的色彩;採擷了晚霞最絢麗迷人的光芒;蒸騰了熊熊烈火的極溫;凝聚了血液中最濃稠和最活躍的成分;融合了南國相思豆最細膩的情感;浸染了楓葉最成熟的晚秋意象。正是有了如此精鍊的提純,中國紅才有了深遠、博大的寓意。她意味着平安、吉慶、喜慶、福祿、康壽、尊貴、和諧、團圓、成功、忠誠、勇敢、興旺、浪漫、熱烈、濃郁、委婉;意味着百事順遂、驅病除災、逢凶化吉、棄惡揚善。 

  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國紅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崇尚中國紅,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公認的民俗,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緊緊連在了一起。 

  從朱門的紅牆,到百姓家的紅木箱櫃;從民族婚禮上蒙在新娘頭上的蓋頭,到孩子的貼身的肚兜兜;從百姓家女兒的紅頭繩,到扭秧歌舞者的紅舞綢;從舞龍燈的繡球,到鑼鼓嗩吶的裝飾物;從開張大吉剪綵的紅綢花,到恭賀新禧的紅賀卡;從逢年過節懸挂在門前的燈籠,到家家戶戶張貼的春聯,從送給孩子們壓歲的紅包,到除舊迎新的爆竹……所有這一切,無不彰顯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通過世代的流轉,紅色已經成為中國的象徵,深深地嵌入了炎黃子孫的血脈,成為當之無愧的安身立命的護身符。 

  作為代表國家的顏色,中國紅氤氳了古色古香的秦漢氣息;延續了盛世氣派的唐宋遺風;沿襲了燦爛輝煌的魏晉脈絡;傳承了獨領風騷的元明清神韻。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編織成一個錯綜複雜的中國結,濃縮和概括了龍的傳人生生不息的奮鬥歷史。中國紅,真正成為了最具代表性的中華民族的象徵。 

  今年的秋天正趕上建國60周年,撫今追昔,感受頗多。我想到了井岡山的革命火種,想到了遍山遍野的紅葉,想到了天安門廣場上國旗飄揚,花團錦簇,還有震撼全球的60響禮炮的轟鳴。我愛你中國紅,愛你色彩中孕育出無窮的生命張力,愛你的尊貴、忠誠和熱烈的品質。 

  金秋十月,無論走到哪裡,相伴左右的,不僅有收穫的喜悅和幸福的笑臉,還有到處飄揚的五星紅旗和紅色的經典歌曲。在這個秋季,中國成了紅色的海洋。正象歌手呂薇在《中國紅》中唱到的那樣:紅紅紅遍了南北西東,紅紅紅透了春夏秋冬……紅紅紅是中國紅。 

  我愛你,中國紅!

您正在瀏覽: 我愛你,中國紅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你,中國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