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泊梁山記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泊梁山記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水泊梁山記 

  迤邐梁山,犖确延岱宗脊脈;浩淼水泊,波瀾接黃河源頭。千秋雲走,史乘載錚錚人傑;萬里風飆,《水滸傳》凜凜鬼雄。蓋凡河嶽闊峻、草木蕭森之地,必有萬千氣象在焉,所謂水土養人,斯之謂也歟。 

  梁山故地,夏商歸於兗州,自古多激揚赴義之士。商紂暴虐,國祚已盡,微子興悲,良有以也。周室衰而群雄起,禮崩始於廟堂,樂壞被於江湖。孔子著《春秋》倡仁,孟子繼起而倡義。所謂君子之懷,蹈仁義而宏大德者也。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遂為大丈夫懿範。梁山以一隅之地而名彪青史,豈偶然哉? 

  上溯九百年,北宋衰微,大廈毀於白蟻,山崩起於朽壤。宋江興師除奸,威名動天地,縱橫十郡,所向披靡。元末有施耐庵者,網羅放失舊聞,匯為《水滸傳》,以生花之妙筆,演繹史跡,寫梁山一百單八將傳奇故事,石破天驚、氣干霄漢,六百年來為天下所共賞。梁山英雄“替天行道”雲者,亦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之大德使然也. 

  佇立八百里水泊之涯,古今騷人,皆愾然而太息,有不為天地大德之運行而憂思難忘者乎?吁噫,以德治天下,正興國之本歟。 

  (本文是著名書畫家、學者范增先生寫的)

您正在瀏覽: 水泊梁山記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泊梁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