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尊嚴最珍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嚴最珍貴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有人格和尊嚴之人,必定的尊重一切有尊嚴的人格。同樣,如果你侮辱了一個人,就等於侮辱了一切人,也侮辱了你自己。

  曾數次擊敗反法同盟,建立了不可一世的功業的拿破崙,在征服一個小國家后,在這個國家的君主面前趾搞氣昂地說:“臣服於我,就能得到這世界上任何你想要的東西。”豈料那君主說道:“我只想得到你腳下的那一寸土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都是平等的再小的人或事都是有尊嚴的,任何想踐踏他人尊嚴的人不過是自取難堪。

  再舉一個大家比較常見的例子。在球場上,假如一方球員為改變局勢而對對方球員大放厥詞,絲毫不顧及對方的尊嚴。那麼被攻擊球員一般會有兩種回應,一是熱血湧上腦門,直接用拳頭告訴對方他的行為有多愚蠢。二是依然尊重對手,用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從而讓對方心服口服。第一種行為的結果無需多想:被禁賽,遭罰款,以及賽后媒體的狂轟亂炸,被人們的口水埋沒。這不但沒使自己的尊嚴受到維護,反而使自己損失的更多,讓對方佔便宜。而第二種方法就不同了,不但能贏得比賽,更能獲得他人的尊重,守衛的自己的尊嚴。

  也許有人會問:一個人的尊嚴真的是如此高貴以至於不能受損?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在某個方面有缺陷時,例如權利,財產,知識,相貌等。處於弱勢狀態時,常常會產生自卑的心理,但是你的尊嚴就會站出來,幫助你克服這方面的自卑,從而坦蕩的站立在這個社會中。

  因此,當你損害了對方的尊嚴時,實際上就是打中了他最薄弱的部位,這怎能讓人忍受。

  所以說,為人處事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對方,維護對方的尊嚴。

  但這世上就是有這麼一種人,他們毫無尊嚴感,毫不講道理。一旦遇上他們,我就不知道怎麼辦好了。因為我認為交往的唯一基礎是尊嚴感,與人鬥爭唯一武器是講道理,我不得不相信,這種人與我們之間隔着無限遙遠的距離。對於這種人,我們不應保持沉默,要從實際行動告訴他們做人的真諦,守衛自己的尊嚴。

  尊嚴是做人的底限,只有維護自己及保全他人尊嚴的人,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同時,尊嚴又是上限,它是人精神領域最高貴的部分,不容許人輕易觸碰。尊嚴,有時就像個頑皮的孩子,既不可過於溺愛,又不能過於嚴厲。當你對他微笑時,他也會給你一個更甜美的回應!

  六年級:繆卓成

您正在瀏覽: 尊嚴最珍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嚴最珍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