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電池--地球的大敵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電池--地球的大敵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電池—地球的大敵 

  電池,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現在各種電子產品層出不窮:手機、MP3、快譯通、電子計算器、電子手錶、照相機等等,數不勝數,這些都需要電池,中國成了電池生產大國,但同時也是電池消耗大國。有許多人把用過的電池不集中單獨處理,隨便亂丟,將會對環境造成很嚴重的污染,比方說:一粒廢紐扣電池就能污染60萬噸水,等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電池爛在地里,能夠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價值,所以把一節節的廢舊電池說成是“污染小炸彈”一點也不過分。 

  我們日常所用的普通乾電池,主要有酸性鋅錳電池和鹼性鋅錳電池兩類,它們都含有汞、錳、鎘、鉛、鋅等各種金屬物質,廢舊電池被遺棄后,電池的外殼會慢慢腐蝕,其中的重金屬物質會逐漸滲入水體和土壤,造成污染。重金屬污染的最大特點是它在自然界是不能降解,只能通過凈化作用,將污染消除。但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 

  金屬種類 危害的表現在: 

  錳 

  過量的錳蓄積於體內引起神經性功能障礙,早期表現為綜合性功能紊亂。較重者出現兩腿發沉,語言單調,表情呆板 

  鋅 

  鋅的鹽類能使蛋白質沉澱,對皮膜粘膜有刺激作用。當在水中濃度超過10-50毫史/升時有致癌危險,可能引起化學性肺炎。鉛:鉛主要作用於神經系統、活血系統、消化系統和肝、腎等器官能抑制血紅蛋白的合成代謝過程,還能直接作用於成熟紅細胞,對嬰幼兒影響甚大,它將導致兒童體格發育遲緩,慢性鉛中毒可導致兒童的智力低下。 

  鎳 

  鎳粉溶解於血液,參加體內循環,有較強的毒性,能損害中樞神經,引起血管變異,嚴重者導致癌症。 

  汞 

  它在這些重金屬污染物中是最值得一提的,這種重金屬,對人類的危害,確實不淺,長期以來,我國在生產乾電池時,要加入一種有毒的物質——汞或汞的化合物,我國的鹼性乾電池中的汞的含量達到1-5%,中性乾電池為0.025%,全國每年用於生產乾電池的汞具有明顯的神經毒性,此外對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也有不良影響,1953年,發生在日本九州島的震驚世界的水俁病事件,給人類敲響了汞污染的警鐘。 

  電池污染,威脅着人類的健康,人類如果忽視對電池污染的控制,最終將吞下自釀的苦果,因此,加強廢舊電池的回收就日顯重要了。

您正在瀏覽: 電池--地球的大敵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電池--地球的大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