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誦讀傳世名篇,領悟泉城之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誦讀傳世名篇,領悟泉城之美"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誦讀傳世名篇,領悟泉城之美" 標籤:長城之旅作文 領悟作文 領悟人生作文 誦讀作文

濟南,自古以來就素有“泉城”之美譽。一句流傳千古的“家家泉水,戶戶楊柳”,使泉城濟南成為一座被泉水簇擁的歷史名城。 

  趵突泉公園位於濟南市中心,趵突泉南路和濼源大街中段,又名檻泉,為濼水之源,至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歷史。趵突泉泉池中,有三個泉眼,三窟併發,聲如悶雷,“泉源上奮,水涌若輪”。在寒冷的冬天,泉上飄浮着縷縷青煙,如仙境一般。泉池西側伸入水中的“觀瀾亭”建於明朝天順五年,亭內設有石桌、石凳,供遊人休憩賞泉。康熙、乾隆兩位皇帝都曾在此臨水靜坐,品茶賞景,領略趵突泉的百般風韻。當品嘗到趵突泉水后竟將南巡中攜帶的北京玉泉水全部換成趵突泉水,故有“潤澤春茶味更真”,不飲趵突水,空負濟南遊之說。因為趵突泉有着人間仙境般的美麗景色,所以,許多文人雅客都慕名而來,留下了膾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珍珠泉位於濟南舊城中部,因泉中升騰起一串串晶瑩剔透的水泡,猶如串串珍珠,因而得名。再濟南眾多的名泉當中,珍珠泉名氣甚大,乾隆皇帝甚至認為珍珠泉更要優於趵突泉,他在詩中寫道;“濟南多名泉,岳陰水所瀦。其中誰巨擘?趵突與珍珠。趵突固已佳,稍籍人工夫。珍珠擅天然,創見訝仙區。卓冠七十二,分匯大明湖。”池中泉眼甚多,串串銀色水泡從水底翻滾上來,陽光照在泉水中,把一串串晶瑩剔透的水泡照得閃閃發光。清人王昶在《游珍珠泉記》 中描繪道:“泉從沙際出,忽聚忽散,忽斷忽續,忽急忽緩,日映之,大者為珠,小者為璣,皆自底以達於面,瑟瑟然,累累然。” 

  黑虎泉位於南護城河南岸。泉源在陡壁下的一處深邃的黑洞里。洞中磐石左右錯落,泉水激石,猶如虎嘯。加之巨石又似一頭兇猛的猛虎,故得"黑虎"之名。明代詩人晏璧曾有詩描繪當時的黑虎泉:“石?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黑虎泉的涌水量僅次於趵突泉,居第二位。當年黑虎泉那種陰森可怖的氣氛雖然今已不見,但虎口噴水的壯觀景象及虎嘯般的水聲仍可讓人領略到它的粗獷美。 

  泉城濟南是一座美麗的歷史名城,我們一定要保護水資源,讓泉城的水更清澈,讓泉城的水更美麗,讓泉城的明天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誦讀傳世名篇,領悟泉城之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誦讀傳世名篇,領悟泉城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