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節約在我們身邊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在我們身邊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已經習慣了大白天的屋子裡燈火通明;已經習慣了把空調開得四季如春;已經習慣了洗碗時的長流水;已經習慣了複印機、打印機旁的廢紙張……還有,習慣了這一切方便舒適背後的大手大腳、隨心所欲的我們。 

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正在倡導創造節約型社會。但是,究竟能做到真正節約的人又有多少? 

  有人認為,以前倡導節約,是生產力落後所導致的不得不做的事。但今天,我們科技非常發達。那麼,我們還有必要節約嗎? 

其實,節約與浪費是相對的,我們今天重新提倡節約,是因為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浪費現象非常嚴重。 

  我國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國家之一,人均水資源不到平均數的 ,600多個城市裡有400多個供水不足,但我們珍惜水了嗎?生活中,我們對水資源的浪費肆無忌憚。我們經常不關嚴水龍頭,但這樣導致的後果是:一個水龍頭一秒鐘滴一滴水,一年便滴掉約360噸水。洗車的耗水量也非常大,北京市僅一年的洗車耗水量,就相當於一個多昆明湖或6個北海的蓄水量。全國每年浪費水資源更在100億立方米以上。 

  我們在報紙上也會經常看到與節約相關的文章:“在粗放使用、無端浪費中,能源也進入了緊缺時代。石油、天然氣、銅、鋁等重要礦產資源的人均儲量的最低值,只佔世界平均水平的 。目前中國每萬元工業生產值比發達國家多消耗近40%的能源和礦產資源,除了科學技術落後的因素外,人為浪費是一個大漏洞。但當我們知道,今天的富裕生活是要靠過度耗用資源來實現,今天的發展是要用子孫後代的生存權利來換取時,我們還能如此坦然地大手大腳地生活嗎?” 

  我還記得有一首小詩:  

  原以為你無限寬廣, 

  不在乎失去一片蔭涼。 

  原以為你有無窮寶藏, 

  不在乎掠走一點安詳。 

  原以為你無比堅強, 

  誰知你的淚在流淌。 

  原以為你母愛無疆, 

  誰知你漸漸失去力量。 

  當我查閱了有關資料后,心裡一驚: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不得了! 

  淋浴擦肥皂時關掉水龍頭,洗一次澡可以節約60升水;用口杯接水刷牙,只有0.5升水,如果讓水龍頭開着5分鐘,則要浪費45升水;廁所使用節水型器具,每次可節約4—5升水;洗菜時用盆接水洗,而不是開着水龍頭,一頓飯可節省100升水…… 

  全國14億人口每人少用一雙一次性木筷,意味着成千上萬畝森林免遭砍伐厄運。全國每個家庭每天少用一個塑料袋,可以節省大量的石油消耗,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如果每家每月少開一天私家車,那麼又能節省出多少汽油呢? 

如果採用節能光源,我們的照明用電量將下降60%,一年可節約740億千瓦時電能,相當於節約2989萬噸標準煤。如果把國內現有的1.3億台冰箱全部換成節電冰箱,每年可節電431.32億千瓦時,相當於半個三峽水電站的發電量…… 

  現在您還認為提倡節約沒有必要嗎?您還忍心像從前那樣大手大腳嗎?您再按以前的習慣去做時,是不是要三思而後行呢? 

  其實,節約只是反映社會文明程度的一個方面。提倡節約不僅是倡導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也是社會文明的一種表現。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我們都從身邊做起,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那麼,我們將會為我們的後代創造並積累更多的財富。我們的祖國才會越來越繁榮昌盛,我們的家園會越來越美好。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爭當節約小使者!

您正在瀏覽: 節約在我們身邊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在我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