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伯牙絕弦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伯牙絕弦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伯牙絕弦 標籤:伯牙絕弦作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這是個多麼感人的故事啊!

  人間,友人常在,知音難尋。

  伯牙是一個從小就喜愛音樂,刻苦練習——終練得“高山流水”之技,“爐火純青”之際。

  奈之無人鑒賞,似有奇玉亦無人賞識也。

  遇鍾子期時。伯牙于山上彈“高山”之曲,巧鍾子期正從此路過,琴聲入耳,如有一座巍峨的泰山屹立在前面,乃嘆:“此樂善哉,聞之峨峨若泰山!”伯牙見有人讚歎自己的音樂,又換“流水”之樂,子期聞之,似奔騰的江河流淌於前面,又嘆:“此樂善哉,聞之洋洋若江河!”伯牙見有人識樂,便問子期:“吾樂如何?”子期曰:“如爐火純青!”伯牙大喜,與子期談論音樂。

  ……

  二人滔滔大論,不久為形影之友。

  他們常常約會于山上,伯牙乃用琴聲來表達自己的心情,都被子期猜對,伯牙乃認子期為“知音”,視其為知己也。

  ……

  忽一日,子期逝。伯牙十分悲痛,想到:世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懂得他的琴樂的人了,於是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來祭奠他的知己——鍾子期,決定終生也不再彈琴了。

  這種友情被世人所讚頌:借問人間愁寂意,伯牙弦絕已無聲。

  情為何物?

  六年級:lucky35

您正在瀏覽: 伯牙絕弦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伯牙絕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