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伯牙絕弦”之我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伯牙絕弦”之我見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伯牙絕弦”之我見 標籤:“外星人說”之我見作文 伯牙絕弦作文

“千載朱弦無此悲,欲彈孤絕鬼神疑。故人舍我歸黃壤,流水高山深相知。”這首七言詩出自宋代大詩人王安石之手,講的是敬佩伯牙破琴謝知音的精神。的確,俞伯牙摔琴是為紀念知音鍾子期,行為確實比一般人要高尚的多,但伯牙處事過於偏激,不懂得儒家的中庸之道,這時,這種行為就顯得痴態多了。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洋洋兮若江河。”這種默契,在當時確實是非常罕見的,非常珍貴的。但子期逝世后,伯牙卻斷琴絕弦,終身不復鼓。這在當時被世人理解為高尚,但在我看來,這雖不是假借仁義去換得名聲,但也是一種消極、極端的處世態度。因為如果鍾子期泉下有知,也會感到內疚,並還會問伯牙:“琴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你為什麼在我死後,把琴摔破?難道這就是思念我嗎?你不該這樣,你應該更加努力地練琴,這樣,琴聲在哪兒,哪兒就有子期了!”“子期不在對誰彈”,在我看來,是一種魯莽,是一種無知。“酒逢知己千杯少”在我認為是錯誤的,知己難覓,與知己相處,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君子交,淡如水”,淡就是一種過程,與知己相交,也同樣,不求結果轟烈,只求“淡’能長久回味,這樣已足矣。 

  馬克思與恩格斯是革命戰友,也是難尋的知己。所以,都很珍惜對方。但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不但沒有因此墮落,反而更加奮發圖強,把馬克思生前的文章收集起來,加以整編,這樣,著名的《資本論》才得以問世。 

  像這樣的例子,多得數不勝數,所以,伯牙絕弦的處世態度是不對的,他認為知己已死,自己的爐火純青的琴技也該放棄,這其實是懦夫的表現。他沒有明白中庸之道,處事過於偏激,這也正是有些中華文明燦爛藝術遺落的根源所在。說到底,伯牙的行為是令人敬佩的,但更多的是無限的惋惜……

您正在瀏覽: “伯牙絕弦”之我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伯牙絕弦”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