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勤奮出天才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勤奮出天才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人們總是羨慕“天才”,認為他(她)們比常人擁有更加聰穎的天資,卻總是忽略這些天之驕子們在背後所付出的艱苦努力。對於我們來講,雖無法使自己做到最好,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到更好。

  ——題記

  相信沒有人會不知道居里夫人的名字,她是一位真正的科學家。她就猶如一顆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星辰滑過科學的夜空,帶來了後人難以泯滅的熠熠光輝。她的傳奇人生,歷來都被人們所稱道。由居里夫人次女艾芙所着的《居里夫人傳》更是極其真實地描述了一個偉大女科學家的人生軌跡。暑假,我在家裡讀完了這本書,心靈深受蕩滌。

  一八六七年十一月七日,伴隨着一聲響亮的啼哭,一個嬰兒呱呱墜地。她便是日後的居里夫人,原名瑪麗婭。斯克洛多斯卡。瑪麗婭的注意力從小便高度集中,受其父影響,總是對各種物理實驗情有獨鍾。在巴黎大學畢業之後,她又對射線產生了濃厚興趣。一八九五年,瑪麗婭與科學家皮埃爾結為夫妻,於是,志同道合的夫婦倆便共同向放射性領域進軍。在艱苦的環境下,他們始終都沒有產生過放棄的念頭,總是在那間簡陋的實驗室中不停奮鬥着。終於,在1902,居里夫婦發現了一項驚動世界的新元素——鐳,並獲得了該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後來,居里夫人更加狂熱的工作着。1911年,她再度獲得諾貝爾獎項。

  放下這本書,我思緒萬千,又一次為居里夫人的生命歷程所震撼。居里夫人留下了一個後人難以企及的高度,面對她,就彷彿面對一本雋永的書,讓我敬重,讓我深思,更讓我味之不盡。在居里夫人的字典中,沒有金錢、榮譽,只有科學、奉獻。她擁有荷花般的高尚品格,淡泊名利,人格超然。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動不已。

  然而對我觸動最大的,還是居里夫人在巴黎大學求學時的事。那時候,她是個只住一間又小又冷閣樓的窮學生。冬天她才用一兩袋煤。每當天一黑,她便到圖書館看書到凌晨,等圖書館關門,才回家。她從不承認自己冷,從不承認自己餓,卻總覺得自己知識不豐富……她感覺不到自己的手指早已凍僵,留意不了兩個肩膀在不停顫抖,更無法想象自己的雙眼早已如兔子般發紅,卻總不會忘記一個個實驗……

  看到這兒,我真不知該說些什麼好了。居里夫人當時的條件是很苦,但我相信,她對科學的熱愛與熱忱肯定會使她感到很甜。我想,我們這一代,應該大多數都是“零零后”,都生活在已經逐漸走向富強的社會主義國家,從小便衣食無憂,在家裡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當著“小太陽”、“小公主”的幸福角色。課餘時間,爸爸媽媽還會給我們買書、辦圖書借閱卡、報各種特長班……但是我們卻絲毫也不珍惜這些在居里夫人看來萬分寶貴的學習機會,有的同學甚至把這些當成一種負擔。這是多麼不應該的想法啊!而我一反思,卻發現,自己這個看起來似乎很聽話的好孩子,又比他們強多少呢?有時候,表面上我是在學習,但又有誰知道,我心裡卻還有20分的無奈與被迫。何曾想到,我的這些想法與於居里夫人的求知慾比起來是多麼渺小!幡然醒悟的我按下決心:一定要加倍努力了!

  美國發明大王愛迪生曾經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而形成的。”沒錯,沒有一個人一生下來便是天才,所謂的“天才”,是靠後天的努力才逐漸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記住,勤能補拙,熟能生巧。辛勤不會白費,汗水,不會讓你白流。說到這兒,也讓我想到了一個詞語,那便是——天道酬勤。這個詞就是要告誡我們:上天是公平的,他會按照每個人的付出給以勤奮的人們相應酬勞,付出愈大,收穫也愈大。我覺得,在這一點上,居里夫人為每一個世人都做出了很好的觀照。

  古書云:“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一詩句更是闡明了“勤”和“苦”的重要性。其實在我國,勤奮自古以來便是一種傳統美德。車胤“螢囊映雪”是勤奮;匡衡“鑿壁偷光”是勤奮;祖狄“聞雞起舞”也是勤奮……勤奮的事有千千萬,勤奮的人有萬千千。正所謂苦心人天不負,有志者事竟成。古人的勤奮使他們最終都成就了一番偉業。與這些人相比,我們的勤奮,又表現在了那裡呢?這個問題需要每個人都捫心自問一下

  同學們,我們都知道,居里夫人是一個在科學上非常有慧根的人,可即使是這樣,她依舊勤奮好學。更何況我們只是一些普通人而已。勤奮對我們來說,更為重要。

  勤奮的人,擁有了一種好品質,更擁有一種大智慧。

  六年級:王一清

您正在瀏覽: 勤奮出天才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勤奮出天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