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友好使者”——“友好使者”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友好使者”——“友好使者”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友好使者”——“友好使者” 標籤:友好作文 使者作文 春天的使者作文 文明使者作文

白雲飄飄網推薦的作文書籍

  大熊貓一直被稱為中國的“友好大使”,積極促進了中國與外國的友誼和相互了解。從這個意義上說,大熊貓一直是個政治工具。據報道,從公元685年到1982年,中國三個朝代一共向國外贈送了約40隻大熊貓。其中,公元685年由武則天贈送給日本 天武天皇兩隻大熊貓;1936年至1945年,中國國民政府向西方國家贈送了14隻熊貓。新中國成立后,熊貓去處更是反映了當時的中國外交政策:50年代,中國向蘇聯贈送了兩隻熊貓;60年代,熊貓受到冷落,除了向朝鮮贈送之外,沒有向任何其他國家贈送。到了中美關係解凍的70年代,熊貓突然在西方走紅,美國、日本、法國、英國、西德、墨西哥和西班牙相繼獲贈大熊貓。 

  1982年之後,鑒於大熊貓生態環境惡化導致其數量急劇減少,中國停止了向外國贈送大熊貓的做法。1984年,隨着經濟改革開放,大熊貓與時俱進,摘下了“友好大使”的面具,戴上“商務參贊”的頭銜,積極投入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中,開啟了著名的“熊貓租借”方案。根據這個方案,中國短期內向外國動物園租借大熊貓,對方支付租金。一時間,大熊貓成了財大氣粗的創匯大戶,國內相關部門爭相出口,造成大量捕捉大熊貓,導致管理混亂失調,嚴重影響了大熊貓的保護。在國際環保組織和美國政府的壓力之下,中國後來停止了以商業目的租借大熊貓的做法,代之以“大熊貓合作繁殖”的名義。在這個名義下,向外國租借熊貓,通常為期十年,接收國向中國支付一千萬美元,平均每隻熊貓每年的租金是五十萬美元,並約定在國外產下的大熊貓幼仔歸中國所有,在熊貓2歲時應當交回中國。

  從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間,中國共贈送給9個國家23隻大熊貓:

  前蘇聯1957年獲贈一隻大熊貓平平,后又獲贈一隻安安;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1965年至1980年,相繼獲贈丹丹、三星、琳琳等5隻大熊貓;

  美國1972年4月獲贈一對大熊貓玲玲和興興;

  日本1972年10月獲贈一對大熊貓蘭蘭和康康,1980年獲贈雌性大熊貓歡歡,1982年獲贈雄性大熊貓飛飛;

  法國1973年獲贈一對大熊貓燕燕和黎黎;

  英國1974年4月獲贈一對大熊貓佳佳和晶晶;

  前聯邦德國1974年11月獲贈一對大熊貓天天和寶寶;

  墨西哥1975年9月獲贈一對大熊貓迎迎和貝貝;

  西班牙1978年9月獲贈一對大熊貓紹紹和強強。

  中國港澳台的熊貓

  香港

  1999年3月,中央政府曾經贈送給香港一對大熊貓“佳佳”和“安安”,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政府成立1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特別贈送給香港的一對大熊貓“樂樂”“盈盈”。

  澳門

  澳門展出的首隻熊貓是武漢雜技團來澳門的熊貓明星“英英”。

  國家主席胡錦濤2009年12月19日在澳門出席回歸慶典活動時宣布,為慶賀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要求,中央政府決定向澳門特別行政區贈送一對大熊貓。

  台灣

  全國聞名的“團團”、“圓圓”於2008年12月23日前往台北木柵動物園定居。

  2008年12月23日下午5時許搭乘台灣長榮航空公司專機抵達台北桃園機場;隨後換乘專車,於晚間7時30分許抵達它們的新家——台北動物園新光特展館。23日晚間7時30分進入新光特展館后,“團團”“圓圓”進行活動和進食。晚間9時熄燈后,它們小寐到晚間11時。11時醒來后,吃了一些箭竹、水竹、刺黑竹和少量的蘋果、胡蘿蔔、窩窩頭。24日凌晨3時,“團團”“圓圓”再度入睡,依偎在欄舍里一直睡到早上8時才醒來。

白雲飄飄網推薦的作文書籍

您正在瀏覽: “友好使者”——“友好使者”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友好使者”——“友好使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