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把握說話的尺度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握說話的尺度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現實的生活中,稱呼得體,會讓他感到親切、愉悅;稱呼不當,就會讓他感到不快、憤怒。那怎麼樣說話才不失尺度呢?我想需要提高的是自己文化素養和思想修養。

  第一,要找清自己的位置。這樣的位置也就是你說話的身份。在任何的地方都有你固定的角色,就象我們在家裡,夫妻的相處和職場同事相處存在着很大的區別,因為家裡你的角色不同,職場和朋友里你的角色也會發生變化,那麼你要分不清情況就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有失尺度。

  說話要真實客觀。一些人就喜歡主管臆測,信口開河,結果往往把事情弄的很糟。自己不知道東西不要隨意的猜測,道聽途說,可能是根本沒有的事,好象是”百事通”到處說,待時間驗證了結果的時候,自己也無法為自己自圓其說,若這樣是不是很無聊。當然了,客觀地反映事實,也要視場合、對象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方式。

  說話時要與人為善。說話的目的就是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在說話時,善意的去與人交流,不僅能加深彼此的距離,還是和對方建立友誼的基礎。相反,同樣一句話,如果不帶善意的去對別人說話,有時不但達不到說話的目的,而且還有可能惡化自己的關係。

  總之,交往離不開我們的生活,交往中要尊重,真誠,寬容,互惠的原則,但是原則不同結果的區別會很大。也就是說朋友也分層次,分可交,可深交,不可交。俗語說“道不同不相為謀”。說話是一種藝術,藝術的表現就是聽和說,但聽尤為重要,事實證明,越是善於傾聽他人意見的人,交談的效果越好,人際關係越融洽和理想。聽,不單是用心理解,還需要積極地作出各種反應。在別人講話時,要全神貫注地傾聽,最好伴以專註的眼神、讚許的點頭或鼓勵手勢,即使不同意對方的觀點,也應讓人把話講完,不要急於插話或爭論是非。講話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交際藝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在人際交往中,如果能把握好說話的尺度,也就能掌握說話的主動權。更會贏得大家對你的寵愛。

  親愛的朋友們,交往中你應該怎樣把握自己的尺度呢?

  亳州三年級:亢二傑2011

您正在瀏覽: 把握說話的尺度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握說話的尺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