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江南(二)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二)_25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二、彩燈陣 

  金陵最繁華的地方,尋葉盛的地方,自然是秦淮河。風華誤入長春苑,雲月常臨不夜城。葉子夙的意思,就是要易水寒來這裡。 

  是夜,有微風薄雲。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中元節的河燈幽幽地蔓延在秦淮河瀲灧的長波里。易水寒帶着女伴男裝的易茗軒來到這裡,也靜靜地放燈下去。 

  “二哥,你確定這不是陷阱?” 

  “不確定。但我知道這是唯一的線索,而且,冷消凝決不會在她還沒見到我的時候就殺了我。除非……我太不中用。所以,就當我有個機會陪你出來。” 

  易水寒的目光淡得沒有焦點,片刻,卻落在一個人身身上——遠處,一個絳紫色長衫的女子,注視着一隻漂遠了的河燈,不同的是,那燈上有一個字:秋。易水寒把目光移回來,看着每一盞燈,原來有字的竟不只一盞,然而在近處的卻不多。一個是“月”,另一個是“疏”。有字的燈似乎比別的更易被風吹遠,一盞一盞都向一個方向漂去。易水寒順着風向前走,嘴角浮出一抹捉摸不透的笑。 

  片刻,走到了那絳紫色長衫的女子面前。那女子道,“公子可要去河上賞月?賤妾願為公子一舞。” 

  易水寒道:“你叫什麼名字?” 

  “賤妾姓馬,名芳芳。” 

  易水寒上船。馬芳芳舞得的確很美,腰肢纖若無骨,衣袂動若晨風。另一個女子划著船。到了河中心,易茗軒沒有在意的一瞬間,突然兩個人都消失了。易水寒卻早已料到,接過漿,自己劃了起來。 

  “她……走了?” 

  “把船給我們了,她難道還要再留么?” 

  “你的意思是說,我們要用這條船……” 

  “找葬魂宮。” 

  “哥,你看!” 

  夜幕已完全落了下來,河燈的光更亮了,四周竟全是有字的燈。若猛地看去,燈光和倒影結成一片耀眼的輝煌;只有燈,小船像是陷入了網裡,孤立無援。 

  “哥……你不是說……葬魂宮住想見你么,為何又要這般攔阻?”易茗軒手扶着頭,看那字已看的眩暈。 

  “何必在意?不管冷消凝要幹什麼,我都必須去。茗軒,下次再有這種冒險的事,你就不要再來了。”易水寒看着易茗軒,道:“這是彩燈陣,你不要再看,好好睡一覺,醒了,就離開。” 

  環顧四周,彩燈一共六十四盞,乍看毫無規律,實則暗含兇險——可是,規律在哪兒?易水寒看着上面的字:窗、星、江、影、淮……直到看見“岫”字時,豁然開朗——是葉子夙那首詞!儘管只有半闕,用處也是極大的。 

  易水寒按照那半闕詞中所說,划船穿過燈盞,卻發現現在的燈比剛才排列的更反覆無常了,夜風吹拂,河燈還在靜靜地漂着,甚至還能依稀聽到秦淮岸邊的歌聲。莫非自己走錯了?他一遍一遍的默念那半闕詞,不得不承認它很奇怪,不經意間倒讀了一遍,才笑了。原來那是迴文詞,正確的順序應該是“秋江楚雁宿,流水淺。月影移遲遲,久落葉。疏窗閉,岫垂煙淡淡。” 

  再走的時候,易水寒才知道這是按逆五行布置的,下面還有一半的路程。 

  已經過了一刻鐘。還有四十八盞燈,他需要在這裡面選出十六盞拼成下半闕詞,然後再根據這些走出去。儘管他是易水寒,走過這彩燈陣也用了近一個時辰。 

  經過最後一盞燈,又到了河岸。一隻大而華麗的畫舫里在那裡,裡面歌舞昇平。 

  “茗軒,你走吧。” 

  “嗯。” 

  着畫舫停在這裡至少也有十年了,易水寒一眼就看見了那個絳紫色衣裙的女子,微笑着走過去,道:“你的船在那邊。” 

  馬芳芳微笑道:“多謝公子記掛。” 

  這時,又走來一個女子,眉宇間比馬芳芳少了三分妖媚,卻多了七分智慧,是剛才划船的那個人。向易水寒道:“易公子今天來得真早啊,素窗給公子添了那麼多麻煩(彩燈陣就是她布置的),可要好好彌補。公子可願隨素窗進去?” 

  “自然可以,姑娘叫什麼名字?” 

  “王灧。不過我希望你叫我王素窗。”王素窗嫣然一笑,挽起易水寒的胳膊,將他帶了進去。 

  “易公子非常人,便自要多些關照……不如,素窗帶公子去下面雅座如何?” 

  她們已經在底層了,下面,還會是什麼呢? 

  王素窗帶他來到大廳側面,靠牆的地方有一個精巧的屏風,一端貼着牆。繞到屏風後面,易水寒突然發現這一側的屏風多出了一部分,竟是那牆到拐角之處繞了一下,常人到此便不會注意到屏風的問題,自然也發現不了屏風多出的那一部分裡面是一扇門而非客廳。易水寒看了一眼王素窗,她果然從那裡打開了一扇門走了進去。 

  很窄的台階,一級一級向下走,儘管如此,設計依舊十分華麗,連牆上的燈都有雕花。王素窗道:“易公子,你下去吧,有人在下面等你。” 

  易水寒扶着牆壁,突然發現着牆壁中透着不該有的寒冷,台階很長,竟然有七八十級,他猛然想到一個問題,難道、、這便是葬魂宮,而葬魂宮,竟然在秦淮河底!不由得,竟對這葬魂宮主也有了幾分敬意。 

  走完最後一級,迎面又來了一個女子,一身青衣。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她將自己的武器掛在了腰間——一把清秀的劍。 

  “易公子,楊若非在這裡等了很久了。”那個自稱楊若非的女子也一樣天香國色,一顰一笑,把我的恰到好處。 

  “這,已經是葬魂宮了吧。”易水寒冷冷地道。 

  她竟一點反應也沒有,依舊無所顧忌地笑着:“公子好眼力。可是另一位‘公子’……可就不怎麼樣了。” 

  易水寒的眉頭皺了一下——剛才本不該讓她走的,她在自己身邊,自己至少還可以保護;而她若回去,整個秦淮河上都有葬魂宮的人…… 

  “你要我怎樣?” 

  楊若非笑了,道:“宮主說,穿過前面的風月迴廊,人自會給你奉上。我可以告訴你,”楊若非連聲音都嫵媚,“風月迴廊里有五個人在等你。” 

  “我知道。”易水寒道:“從見到你的時候我就知道了。” 

  到楊若非時,易水寒一共見到了三個葬魂宮的人,第一個是馬芳芳,第二個是王灧,第三個是楊若非。若他只見到一個人,自不會想到什麼,但三個人同時出現,便令他想到了另外三個人:陳圓圓,寇湄即寇白門,還有柳如是。她們分別是明清秦淮八艷中的三艷,風月迴廊里的五個人,自然是另外五艷了。 

  “那麼,向左走。” 柳如是說罷,燈瞬間一滅一亮,景物立刻變了。

您正在瀏覽: 江南(二)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