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江南夢囈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夢囈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夢中,輪迴千轉,你看到你的前世的前世...... 

  前世,你屬於煙霧迷茫的江南,你身處北宋紙醉金迷的末世,在朦朧喧囂的臨安城裡,你看到宋趙氏帝國的國君沉迷於江南迷離的浮華中,在江南這個如畫的地方縱情聲色,不理朝政,你不明白,江南究竟有多大魅力使宋徽宗自甘墮落在它的浮華中。 

  或許是偶然,你有幸親睹到宋徽宗的字畫。當聞名於世的瘦金體與栩栩如生的山水寫意畫赫然呈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恍然大悟。其實,當你看到美麗江南春意盎然,芳草碧連,柳絮飄揚;當你看到夕陽西下,紅霞滿天,漁歌唱晚;當你看到秋風拂過,落英繽紛,殘紅點點,你已經酩酊大醉了,更何況宋徽宗本就醉心於浮華,他又怎可能不為江南這樣一位山靈水秀的奇女子而傾倒呢! 

  於是,理所當然,朝政荒廢,這個曾經不可一世的趙氏帝國漸漸衰落,悲凄如揚花散落,擲地無聲...... 

  揚花散落,細雨連綿如絲,原本平靜的湖水泛起陣陣漣漪,如同你此刻的心境。哦!這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懷啊,讓你感到,縱然一切星光都隕落,江南依舊是江南,江南始終是一個好地方,一位奇女子。 

  站在纏綿的雨中,你的眼角開始有些濕潤,你似乎從李煜的輕吟低唱到趙氏帝國的衰落中感到茫然。無奈啊!是呼喚還是低泣?那腔訴不盡的憂怨,那份理還亂的情懷和悲涼,讓你不知所措。你沉思,或許你只是一個匆匆過客,你不屬於江南,因為你不曾像趙佶那樣迷戀過江南。 

  可是,倘若你不屬於江南,你又屬於哪兒呢?是那飛沙走礫的大漠?抑或是那終年積雪的塞北? 

  哦!不,你想絕對不可能。你也迷戀江南,與趙佶所不同的是令你醉心的不是江南的浮華,而是江南的靈秀,靜謐。你知道惟有江南的那份寧靜才可以安撫你躁動的心,你感到你的靈魂早已和江南融為了一體。 

  唉,且不去想那些了罷! 

  現在,你只希望做個普普通通的文人,站在飛揚着漫天柳絮的西子湖邊,看蘇堤春曉,看雷峰夕照,與友人知己淺斟賦詩,談笑風生,然後再愛上江南某個嫻靜玲瓏的女子,或許這女子是個聞名天涯的歌妓;或許這女子是個小家碧玉;或許這女子是宋末皇室的一個後裔…… 

  反正,你是不會去理會那些的,你唯一知道,你愛着她,你愛着的是一個江南的女子。 

  你看到,她面若桃花;眉如彎月,眸似潭清,她的眉間又鎖幾許如煙似霧的淡淡憂怨,嬌小柔弱的身軀使她更加楚楚動人。你為她絕美的容顏所驚嘆! 

  真不愧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啊!你想,也只有江南這樣一個集天地之靈氣,日月之精華的地方才可以養育出這樣水靈靈,精緻的女子來。 

  如煙的細雨停了,你看到西湖清澈見底的水面上有幾點漁火若隱若現,湖面上不時傳來幾聲質樸悠揚的漁歌,一陣清風襲來,柳枝搖曳,你聞到了泥土的芳香,你豁然開朗,你悟出:無論你是否屬於江南,屬於繁華迷濛的臨安,反正你是愛上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了。 

  當最後一把揚花散落,你夢囈般地說道:“江南是個好地方,是位奇女子。” 

  夢醒,你回到你的今世,驀然抬頭,你瞥見窗外絕美的星空,你的意識便在瞬間清醒,你的嘴角出現一抹微笑,你說,你終於找到了屬於你的那份寧靜…… 

  評:景語即情語,古語皆今語。能避開紛亂的塵世,從千年歷史長卷中找回前世的影子,寄託或憂或喜的淡淡情懷,從而守住內心深處那片寧靜,是屬不易。

您正在瀏覽: 江南夢囈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夢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