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蓮池大師七筆勾》註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蓮池大師七筆勾》註釋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蓮池大師七筆勾》註釋 標籤:幽默大師作文

  《蓮池大師七筆勾》註釋 

  朱智超居士註釋 

  蓮池大師(1535—1615)明代高僧。名?宏,浙江杭州人。俗姓沈,出身世家,年少有才名。除夕飲宴,玉杯落地,因悟一切無常,產生厭離,作七筆勾詞,傳誦一時。三十二歲出家,后住持杭州雲棲寺,提倡凈業,嚴持戒行,說法四十餘年,著述甚多,皈依弟子數千人,受教化的不計其數。大師於萬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六月初進杭州城與朋友告別,七月初—晚,告訴大眾說:“我明天往生了!”第二天晚間,有小病,在方丈室閉目而坐,城內弟子們均趕來,大師開眼說:“大眾:要老實念佛,小要捏怪,不要破壞我的規矩!”說后,面向西方念佛而逝,僧臘五十,世壽八十一。殞后,王春宇將遺著編輯成《雲棲法匯》,共三十四卷行世。大師與憨山、紫柏、藕益(智旭)並稱為明代四大高僧,被尊為凈宗第八代祖師。 

  1 

  恩重山丘①,五鼎三牲未足酬②。親得離塵垢③,子道方成就。?猗埽〕鍪來笠蠐散藎?睬樵跗盛蕖P⒆酉退錚?孟蛘嬋站竣摺R虼稅鹽逕?庹亂槐使儲唷 

  [解]①丘:土山,比喻父母恩重如山。②鼎是三足兩耳的盛器,亦作烹飪用,五鼎三牲,指用豐富的飲食孝敬父母。酬:報答。③塵垢即煩惱,意謂使父母得離生死煩惱,則為子之道方算圓滿完成。④音叉、或差,感嘆詞,多用於曲調中。⑥超塵出世的大事因緣,也就是報答罔極親恩的無上福德因緣。⑥凡夫的淺知陋識怎能剖析這真實義諦。⑦有心孝順父母的賢孝子孫。應該好好研究博大精深的佛教,悟一真法界,證真空妙理,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一子得道,九祖超升,佛祖得果后,超拔父母,具有經典記載。⑧求得富貴,顯親揚名,榮宗耀祖,都是眼前幻景。畢竟沒有一法可得,因此一筆勾銷。 

  [釋]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懷胎,三年乳哺,推干就濕,咽苦吐甘。恩比山高,德如海深,不是能用五隻鼎器烹牛豬羊三牲之血祀,能報答於萬一的。若想報答父母之恩,惟有皈依三寶,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則不僅一生父母,得蒙拔濟,生生父母,盡得超升。這樣孝子之道,就圓滿了。唉!想報父母恩,須向山世法之大事因緣中求。但凡夫之情見,怎樣理解得了呢?孝子賢孫們,只有明白世間法都是無常的,如幻如化,從而向無為真空的解脫境界中去參究,才能放得下。不要追求什麼“金榜題名、光宗耀祖” 。所以把五色封章從思想上勾銷。

您正在瀏覽: 《蓮池大師七筆勾》註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蓮池大師七筆勾》註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