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廉政故事“天下廉史第一”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廉政故事“天下廉史第一”有感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廉政故事“天下廉史第一”有感 標籤:廉政作文 天下第一作文 “六一”兒童節作文 快樂的“六一”作文

  大家都知道,在清朝時,深得百姓愛戴和康熙帝讚譽,被稱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龍,他廉潔一生,處處替老百姓着想,還深得康熙帝讚賞。

  于成龍字北溟,號于山,清代山西永寧州(今山西省呂梁市方山縣北武當鎮來堡村)人。謚“清端”、贈太子太保。于成龍明崇禎十二年舉副員,清順治十八年出仕,歷任知縣、知州、知府、道員、按察使、布政使、巡撫和總督、加兵部尚書、大學士等職。在20餘年的宦海生涯中,三次被舉“卓異”,以卓着的政績和廉潔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愛戴和康熙帝讚譽,以“天下廉吏第一”蜚聲朝野。

  清正廉潔是于成龍身上最重要的品質,是他人格魅力的具體體現。他任羅城知縣時是粗茶淡飯;任直隸總督時遭到饑饉,吃糠咽菜,同民眾共甘苦。即使日子好過些,吃飯也是粗米青菜,人稱“於青菜”。他認為,粗茶淡飯吃着香甜,粗布舊衣穿着隨便。羅城百姓看到於大人生活過分清苦,過意不去,稍有饋贈,于成龍堅辭不受。他說:“我掙朝廷俸祿,有吃有喝,再拿你們的錢,豈非接受賄賂!”他認為,為官做不到清廉,民風自不能純正。他離羅城時,把上級獎勵的百兩白銀大部分用來周濟孤寡老人和興辦義學堂。“國正天心順,官清民自安。”于成龍的清正廉明,自甘淡泊,終使羅城這個兇險之地得到徹底治理。

  于成龍不僅自律甚嚴是的清官,更是為民辦實事的好官。他勤政愛民,把百姓的疾苦時刻放在心上。他最反對吃皇糧而不辦公事的人。他要求自己做一個上對得起皇上,下對得起百姓的好官。他認為,身為衣食父母官不為父母的衣食打算,怎麼能行?直隸旱災嚴重,饑民遍野,于成龍含淚將湖北巡撫張朝珍送的棗紅馬殺了給百姓充饑。他甘冒死罪開倉放糧,以解救千萬饑民。于成龍去世后,人們檢點他的遺物,只有一件破袍和幾罐鹽豉,真是“清風兩袖朝天去”。百姓罷市聚哭,家家繪像祭奠,痛悼一代清官的離去。靈柩歸葬故里時,江寧數萬仕民步行二十里在江邊伏地痛哭相送,哭聲蓋過了滾滾東去的江水聲。康熙感嘆“居官如于成龍者能有幾人”,稱于成龍為“天下廉吏第一”,謚號“清端”。

  讀了這些關於于成龍的故事,我的感受:于成龍他一生清正廉潔,自律甚嚴,勤政愛民,只要他看見老百姓受苦,沒糧食吃,他肯定會與民眾共甘苦,吃的是粗茶淡飯,穿的是粗布舊衣,處處替老百姓着想。不愧於被康熙帝稱為“天下廉史第一”。這種精神值得我去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向于成龍學習這種節省度日的精神。吃的和穿的,可以簡簡單單,隨隨便便,不用太複雜。而且,要常常幫助困難的人,伸出救援之手。

  四年級:羅嘉雯2002

您正在瀏覽: 讀廉政故事“天下廉史第一”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廉政故事“天下廉史第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