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母愛在烈火中永生(一) 4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愛在烈火中永生(一)_4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4000字  編輯:得得9

母愛在烈火中永生(一) 標籤:烈火作文 在烈士墓前作文 永生作文 永生難忘作文

60米帶着血痕的腳印 

  2006年4月8日,下午6點,微山湖畔夕陽西下,褚敏帶著兒子高明在妹妹家裡玩。高明在院子里玩得正高興的時候,從汽油桶里抽油的姨父卻發生了意外。由於油桶壓力大,汽油噴濺出來,恰好該處距離廚房很近,濺出的汽油被蜂窩煤爐迅速引燃,剎那間,大火吞噬了整個院子。 

  院子里一共有4個人:高明、高明的小姨、高明的姨父和褚敏。此時此刻,褚敏在院子門口附近,距火點南側七八米,是當時現場離火最遠的人。只需要一秒鐘,向外挪動一米遠,她就可以毫髮無損。火吐着藍色焰苗騰地升空,褚敏的腳本能地朝向院外移動。可是轉瞬之間,她的腳尖扭轉,居然衝進火海,衝過了火勢最兇猛的着火點,一直衝到兒子身邊。因為高明位於起火點北側兩三米處。 

  母愛是一種能夠戰勝本能,戰勝恐懼的力量。 

  而高明早被嚇蒙了,火苗躥到他身上的力道很猛,他的衣褲多處同時着火。 

  褚敏沖得太快了,她抱得那麼緊,甚至摁熄了高明身上的部分火苗。但隨即沾到兩人衣物上的汽油再次吐出更兇殘的火苗,將母子倆挾裹成一團火球。褚敏想也沒想,一手將高明護在懷裡,另一手繞過高明的脖子護着他的頭往外跑。她拚命將兒子的小身體蜷成儘可能小的圓形,同時張開自己的手掌,伸長自己的胳膊,用身體包住兒子,將自己的表層最大範圍地袒露,並覆蓋在兒子身上,聽任自己的身體被無情的大火吞噬。 

  她拚命抱著兒子往院子外跑,她甚至可以聽見自己的皮膚被燒烤的聲音,火“撕咬”着她全身上下每一寸肌膚。她想流淚,但沒有淚水,身體里的水分一點點在蒸發。她完全忘記了烈火濃煙中應該閉嘴的常識,不停地喚着“明明,你回答媽媽呀”,她的氣管因為被煙熏火烤而變得嘶啞,她因為吸入了太多毒煙而有些神志模糊。 

  所有這些動作其實都不過是電光火石之間,但在褚敏那裡,簡直像一生那麼漫長。 

  跑出院外30米遠的地方,路邊一位大媽拿起褂子衝上來給褚敏撲身上的火,正在蓋房子的工人用水澆她身上的火,而她完全沒有意識到,只想着要跑遠一點,將兒子帶離最危險的地方,她還在繼續奔跑。褚敏感覺到自己的頭髮燒光了,衣服燒光了,腳上的鞋燒光了,後背上的皮膚、肌肉彷彿一層層被剝落下來,她用最後的意念祈禱:如果只活一個人下來,那麼就請留下我的兒子吧。 

  從院內着火點到她倒下的位置大約60米,最後幾十米的距離里,一步一個血紅的足印。令人心痛的是,每兩個足印之間相距幾乎有3米遠,那幾乎是人體跨越一步所能達到的極限。 

  倒下的瞬間,褚敏意識到自己全身上下都是火,她拼盡最後一絲氣力將兒子從自己懷裡拋出去,然後,她儘可能將自己的身體蜷縮起來,滾離孩子。 

  褚敏昏迷了過去。 

  附近微山縣木材公司的工作人員、還有鄰居們都趕來了,他們趕緊將褚敏母子倆送到縣醫院。 

  縣醫院從來沒有接診過燒傷得這麼嚴重的病人:褚敏身上燒傷面積達98,因大面積的傷口處都沒有皮膚,細菌侵入引發感染。同時,也因為裸露的燒傷部位與床單、被巾摩擦接觸,傷口流出的黃水將被巾、床單與傷口粘在一起。丈夫高國必須不斷地捧起妻子的腿、臀部、胳膊、頭,以便通風,還要不斷地為她擦拭身體上的黃水。 

  高明的傷集中在頭部和手上,那是褚敏無論怎麼覆蓋也沒辦法護住的部位,而他身上能夠被母親裹緊的地方几乎沒有受傷。更令人流淚的是,高明頭部幾乎全被燒傷,唯有右腦處有一個巴掌大的地方完好無損,那正是褚敏儘力張開自己的手掌,用手心護住的部分…… 

  生命最後的7天7夜 

  高國、褚敏是山東省微山縣韓庄鎮一對普通夫妻。高國今年33歲,褚敏比他小一歲,兒子高明正讀小學一年級,集中了父母的優點,長相俊朗,聰明好學。高國夫婦在兒子4歲時就開始教他漢語拼音、唐詩等。 

  每逢周末,炊煙裊裊升起時,褚敏會將炒好的飯菜擺放在院子的石桌上,高明在一旁玩耍或者做作業,母子倆一同等待打工的高國從城裡回家。雖然高國一月打工只能掙500塊錢,但家裡有她種着莊稼,拾掇家事,侍奉公婆,教育孩子,日子過得雖清貧也快樂。逢丈夫回家,褚敏總會包滿滿一盆餃子,看丈夫和兒子一口一個吃得不亦樂乎。當然,她也不會忘記給公公婆婆和小叔子家送去一些。 

  對一個女人來說,這樣平凡瑣碎的生活就是幸福;對一個母親而言,懂事聽話的兒子健康成長,那是她全部的期待和希望…… 

  因縣醫院治療條件有限,4月9日一早,高國緊急將妻子和兒子轉往兗礦魯化醫院。 

  救護車上兩張病床之間,高國一會兒看看這個,一會兒看看那個,心如刀絞。同車前往的還有高明的爺爺高興民,他是大清早揣着緊急籌借的幾千元錢趕來的。 

  他與兒子高國商量:“你媽會將家裡的豬、雞還有糧食都賣了,你弟弟今天也上縣裡借錢,應該夠住幾天院吧。”高國嘆息一聲:“實在不行,就將房子賣了。” 

  正說著,一直昏睡的褚敏燒得有如枯柴的手指突然動了動,高國趕緊俯身看着妻子。褚敏的喉嚨已經被燒壞了,但她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每個字都清晰地傳進高國的耳朵里:“俺不治,給明明治。” 

  高國眼眶紅了:“別說傻話,你和兒子都會好起來的。” 

  褚敏竭盡全力地搖頭,隨着車的顛簸受傷的肌膚與推床摩擦,她忍住疼拚命想轉過頭去。高國明白了她的心思,她想看看兒子。他趕緊替她挪了個角度,使得她能看到高明的小臉。沒想到,一看到兒子被燒得黑漆漆的臉,她的情緒立刻激動起來,嘴裡發出“呀呀”的哀鳴聲。 

  褚敏的淚腺在火中被燒壞,皮膚幾乎全部被燒毀,醫生診斷她全身上下除了化膿的黃水,不可能再分泌液體了。看見高明燒傷的慘狀后,覺得自己沒能保護好兒子,一天一夜都沒哼叫過的她痛苦地呻吟起來…… 

  轉院后,高明進行了幾次植皮手術,病情得到控制,只是因為受傷部位主要在頭部,他沒辦法睜開眼睛,嘴唇燒傷,也沒辦法張口說話。 

  褚敏因傷勢太重和醫療費等原因,沒有動手術,每天只進行常規換藥。每次擦洗傷口都好似一場酷刑,她經常疼得渾身抽搐乃至昏迷過去,但她再也沒有流過淚,她的淚腺已被診斷完全燒壞;她也從來沒有喊出聲來,她怕嚇着隔壁無菌病房裡的高明。她只是咬緊牙關,遠遠地看着門外——她最親愛的孩子,那是她的止痛劑。 

  貧血、感染、低蛋白血症、臟器功能衰竭,時刻威脅着褚敏的生命。最糟糕的是,她根本就不配合治療。 

  那幾天,高國四處奔波將家裡變賣一空,求爺爺告奶奶地跪借醫藥費。醫院裡由高明的爺爺高興民和老伴照看。褚敏不停地向公公婆婆道歉,自責自己不該帶孩子出去玩,並試圖說服老人,她想放棄治療,但公公婆婆怎麼能答應兒媳呢?他們唯有一再安慰她:“如果你要放棄治療,明明就沒有媽媽了,你怎麼捨得呢?” 

  每次說到這裡,褚敏就會安靜片刻。是的,她怎麼捨得拋下自己心愛的兒子走呢?即使燒得體無完膚,即使生不如死,但只要可能,她當然還要活下去,她要看着明明每天背着書包去上學,放學回家嚷着肚子餓,將她烙的大餅香噴噴地吃完;她還要看着明明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大學、找到滿意的工作、將來娶個漂亮的女孩…… 

  這難道是奢望嗎? 

  不是的,這不過是天下所有母親最普通最樸素的願望而已。 

  可是,這場可恨的火災讓一切化為灰燼。 

  第六天黃昏,高國趕到醫院將從信用社貸來的一萬塊錢交了醫療費。褚敏平靜地問丈夫:“你實話告訴我,花了多少錢了?”高國遲疑一下,還是告訴了妻子實情:“花了5萬了,不過你放心,沒問題的,你和兒子都一天比一天好。” 

  褚敏沉默很久,又說:“明明植皮還順利吧,我已經連模糊的影子都看不清了,我知道自己不行了。我想,明明後期治療大概還得花這個數才夠用吧。” 

  高國想安慰她,卻什麼也說不出來。 

  褚敏繼續說著,以一個母親的心思遙想着揣摩着:“無論將來整容要多少錢,你借也要借來,手術一定要做,要不明明還怎麼去上學,將來還怎麼娶媳婦呀……” 

  心一點一點地涼下去,高國難過極了,哽咽着說:“你就別說了,你的嗓子已經都發不出聲音來了。” 

  褚敏輕聲說:“你握着我的手吧。” 

  高國將妻子焦黑的手握在掌心,小心地捧着,生怕碰疼了她。然後,他看見褚敏已經看不清眉眼的臉龐微微地舒展了一下。是的,那是她在微笑,那笑容如此凄美,像廢墟上綻放的最後一朵玫瑰。 

  第二天清早,在病床邊趴了一夜的高國輕手輕腳放開妻子的手,悄無聲息地離開了。他怕吵醒了妻子。他哪裡知道,褚敏一夜未睡,她無限酸楚無限柔情地看了丈夫一夜,心裡痛極了,但她不敢吭聲。沒有淚流,她只感覺到血液在血管里奔突沸騰,讓她覺得身體快要爆炸了似的。 

  丈夫走後,褚敏向公公提了一個請求:找人來替自己拍張照片,洗出來留個紀念。但當攝影師離開后,她突然又後悔了:“算了,不要了,肯定非常嚇人。”高興民哪裡明白她輾轉的心事呢,只是一個勁兒地安慰她:“照都照了,就洗出來吧,嚇人是有一點,將來好了之後有個對比也行。” 

  那個午後到黃昏,褚敏一直默不作聲,她請護士將她的床推到高明病房外,她請求和兒子說說話。 

  經特批,褚敏被允許進入高明病房5分鐘。她欣喜若狂,怕自己嚇著兒子,而且高明沒辦法開口,開始她什麼都沒說,只是躺在病床上,側望著兒子,用目光一遍一遍地撫摸孩子傷痕纍纍的身體。如果可能,她寧願將自己所有殘餘的水分——她全身的血液作為水源灌溉在兒子正在生長的新鮮肌膚上。 

  直到臨被推出病房的那一刻,褚敏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她嘶啞着喊了一聲:“明明。” 

  躺在病床上的高明掙扎着想坐起來,望向母親離開的方向。褚敏的聲音顫抖着響起來,那是一個母親最後的叮嚀:“兒子,好好活下去,媽媽愛你。” 

  當天夜裡,4月16日,所有人熟睡后,褚敏拼盡最後氣力,毅然拔掉了輸液針管。 

  第二天清晨,人們發現時,她的身體已經冰涼了,她的嘴唇還微張着,似乎還有太多的叮嚀沒能訴說。 

  模糊的照片上母愛清晰

您正在瀏覽: 母愛在烈火中永生(一)4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愛在烈火中永生(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