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松樹下的遐思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松樹下的遐思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這樣告訴我:松樹是會開花的,是春天時松樹枝抽出新芽時的花骨朵。我從此知道了松花。松花又稱之為松黃,遠看去就像松枝葉叢中插的一枝枝筆,故又稱之為松筆頭。如果不仔細辨認,常常會把松樹的呈黃色的球果與松花搞在一起,鬧出笑話,我就有過這麼一次。

  記得那年夏在黃山的情人谷附近遊覽,休息時忽然看到山角有幾棵松樹在斜陽中傲然挺立,從綠葉中閃靚出黃澄澄的小團團,便把它們當成了松花,在照相時還向旁邊賣竹笛的小姑娘求證。賣竹笛的小姑娘朝我笑了笑說:“半個月前你說這話是對了,但現在不是,這松樹剛開完了花,這是它們剛結不久的嫩果。”我聽了頓時臉發紅,悔恨缺少生活的實踐經驗,錯把松果當松花。

  (一)

  在生活中,雖然是五針松名貴,但大多數人還是知道五針松的松花和松果長什麼形狀的。盆栽的五針松也會開花,花如小指,毛茸茸會結果,特別是當松果被自然破開后,會看到我們日常愛吃的松籽,這些松籽如同玉米粒大小,而包裹它們的稱之為松塔,我在植物園見過的最大的松果比我的拳頭還要大。

  松樹開花其實很神奇的,它們之間的長相也是有區別的,長短和大小和五針松的不一樣。十年前的年初夏,我在喀納斯湖的月亮灣一帶採風遊覽。那兒的山上山下大多是松樹,且樹上開滿了花,那花蕾是嫩綠色的,大多像中手指頭那麼大小,花的蒂上還帶一撮松針,似有一箭射出花的姿容。這些松樹花和別的地方有點不一樣,顯得獨立驕艷。它們久經風霜,在蒼翠中藏着青春的氣息,伸出的松枝條雖然顯得比較鬆散,但堅強有力。它們長在山腳邊,昂起的枝頭幾乎搭在山道的石崖坡上,站在高處彎腰時觸手可及。

  從導遊口中知道:喀納斯湖附近的松樹大多是西伯利亞的落葉松,又叫做為新疆紅松,它們只適宜生長在阿爾泰山脈和喀納斯這樣純凈的地方,是喜歡靜僻的不怕寒冷的張揚大氣的一種松樹,其葉系簇生,給人有一種壯實粗獷的感覺。

  走近細看松花,只見花的形狀是呈球形和苞米形的,那些花有淺綠色和紫紅色的兩種,至於為什麼就很難解釋,大概與天氣的冷熱有關,此花看似淡雅,其實很有美感。據導遊介紹:這些松花是在春季長葉的同時慢慢形成,一到初夏正式盛開。直到八月苞鱗才生籽,到了九和十月份,在天氣轉涼中苞鱗會自然炸開,這時裡面就會跳出一粒粒芝麻大小的籽,似帶着小翅膀般的蹦出來,很像江南的鳳仙花的果籽自然開裂,又像蒲公英的花,會在風中飄動起舞,隨山風飛到附近的山地落下。這些種子經雨露滋潤,在山溝和山坳里長出新芽。松樹生長的這一個過程是艱苦的,它們還要經受野鳥和野獸們的欺侮和殘踏,但它們活得很完美,可惜我們是蜻蜓點水,我沒有看到這一道完美的系列風景,但導遊的話是真的。

  遙看那山頭和山腳邊的松,我信。我於是便想,那些松樹紮根在山崖石縫裡,要是沒有風雨洗禮的催生作用,也許它們是不可能萌芽生長的,也不會有傲寒的野氣,它們至所以堅強不屈,是它們經受披風露骨的煎熬,是和忍受痛苦磨練是有密切關係的。生活中我們看到的小樹,真不知要經過多少時間的考驗才能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二)

  松樹的種類極多,據不完全統計,世界上有近百個品種,在我國就有紅松、油松、白皮松、五針松;還有屹立名山上的黃山松、廬山松、華山松、泰山松、嵩山松、長白山松等等,它們立足山崖峭壁,不怕風雨吹打,不怕冰雪壓頂,向人們講述着所有的堅韌和不屈。面對它們,我們就會懂得什麼叫做偉大與永恆。見的松樹多了,對松樹的理解也就漸漸開始加深了,自然對松樹的外形、內涵和寓意有了自己的見解,對松樹的那份感情也就愈加難以割捨。

  如果喜歡松樹,那麼就應該到它們的旁邊多加體驗。置身松林樹下,那濃郁的松油的清香會有悠悠醉人肺腑的感覺,到松林中賞景,醉卧在樹下,成就一段今生今世難以忘懷的仙境般的童話感覺那是必須體驗的。

  如果夏日游山,炎炎烈日下就會酷暑難忍,爬山途中,累了可以找一處松林,鋪一塊塑料毯躺在松樹掩映的樹下,或坐或立,喝礦泉水或啤酒,開幾聽罐頭食品就會覺得自己處在幽幽的風景之中,聽聽鳥鳴,看看樹上蹦跳的小松鼠,看那降落傘似的尾巴,那種炎熱中的浮躁會自然散去,即使還有煩惱,也會煙消雲散,伴隨的就是舒適恬靜和怡然自得。

  看看松樹蒼翠的綠,思緒也會隨之飛翔。站起來抬起頭,令人羨慕的綠又會在林中的濤聲中一起涌動;如果在松樹下體驗一下林中的雨景,那真是一種驚奇,那沙啦啦的刷刷刷的雨聲,如海潮在葉面前遊動和捲起,傲立的松葉,似在過濾那些天水,然後滴到地上,這些都是夏日裡如詩如畫,似歌似曲的美麗風景。

  冬天,當所有的綠色植物都枯萎了,如果走近滿山的松樹,迎着寒風,看到的是綠色點綴着荒涼中的山丘與溝壑,在一片片的綠色映襯下,就會想起生命的綠是多麼的靈動,會情不自禁對松樹產生一種敬畏和愛戀。

  如果遇到下雪,你會見到漫無邊際的雪在林上空飛翔的美麗景色,這時,附近的所有枯黃的草木都被大雪覆蓋了,惟有松枝的葉還在透露出星星點點的綠,它們與天地一色的白雪相互擁抱,正可謂風景這邊獨好,似入仙境之感。

  (三)

  松樹是蒼勁挺拔,飽含風霜的生機勃勃的植物。因此,自古以來,人們視松為長青之樹,古代人把長壽之說比作松,讚美松的長生不老,並賦予其延年益壽、長青不老的吉祥寓意。人們愛松,贊松,寫松、畫松、頌松,已經成為歷代文人墨客的雅興。松又被視作祈盼青春永駐和健康長壽的象徵物。我國年畫上的老壽星圖;松鶴圖;松、竹、梅三傑圖,都突出了松的精髓。真是歷久常新,年年復青。

  在古人眼裡,松樹永遠是常青的植物,是生活中的寶貝。比如以松樹釀酒,可以品出松之精華,據說喝了這樣的酒能夠像松樹一樣常葆青春。因此,以松釀酒,常飲松釀,就成了唐代以來人們的保健之舉。歷史上凡是用松料釀製的酒,大多稱又為松醪酒。

  松樹上的松花是松樹一身的寶中之玉,是養顏美容的天然佳品。相傳古代還有這麼一個故事,說的是唐代有一戶人家伴山而居,近村的山旁都是青松。住戶們取水的一口井就打在山腳邊。每年春暖花開,松樹返老還童,渾身開滿了松花,這些松花經山風揚動飄人井中,融入水中。村裡的姑娘媳婦們飲了此水,都變得俊秀美麗了,後來終於找到其原因,原來是井旁常年有松花粉落入井中,人們喝過有松花粉的井水,體內便增強了免疫和美容功效,故村裡美女頗多。這雖然是一個傳說,但足以證明松花的真正作用了。

  所以自古以來,松花受到特別的寵愛,以松制酒的故事多多。松樹的各個部分均可釀酒,如松花、松葉、松節、松脂、松皮、松根等。松樹渾身是寶,由此則有了松花酒、松葉酒、松節酒等等,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文人們對酒當歌,抒發情懷,留下了吟唱古松的不朽詩篇,這在唐人詩中也多有反映。

  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腹空先進松花酒,樂天知命了無憂。”;宋代蘇東坡的“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等都從不同的方面說明了松花粉的奇特妙用。李商隱是一位很愛喝松醪酒的詩人,他在《復至裴明府所居》詩中說:“賒取松醪一斗酒,與君相伴酒煩襟。”羅隱的《官池秋夕》詩道:“松醪作酒蘭為棹,十載煙塵耐爾何。”由此看來,飲松醪酒在唐代早已成為詩人們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四)

  松花粉是中國醫學寶庫中的葯食兼用花粉品種,作為中國傳統藥材,其葯食兼用的歷史已逾數千年。歷代葯膳中的記載:早在先秦時期,《周禮》就記載有“食治學”,並對飲食與疾病的關係作了富有哲理的闡述,奠定了中醫學的醫學理論。

  松花還有祛風、益氣、燥濕、消腫、止血、清熱解毒之功效。可主治頭痛眩暈、泄瀉下痢,濕疹濕瘡,創傷出血,對動物咬傷、夜盲症也有效好的療效。但服用時需要有中醫開方,做到藥到病除,有針對性。

  漢《神農本草經》“氣味甘平無毒,主治心腹寒熱邪氣,利小便,消淤血,久服輕身益氣力,延年”;唐?《新修本草》講“松花即松黃,拂取正似蒲黃,久服令輕身,療病勝似皮、葉及脂也”;《本草綱目》指出“松花,甘、溫、無毒。潤心肺,益氣,除風止血,亦可釀”。所以,松花是一種珍貴的高級營養食品原料。李時珍認為:“久服令輕身,療病勝似皮、葉、及脂。”

  每年二三月間,南方的花蕊抽長,松花粉系淡黃色的細粉,質輕易飛揚,用手撫摸有滑潤感。細聞,它也有微香,似有一滴香水被滲到水中再浮出的感覺。在松花中,馬尾松的松花是味香清甘,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多種礦物質,鉀、鎂、硫、錳、鋅、鐵的含量最多;含有抑制腫瘤細胞的硒元素、酵素等生理活性物質及其調解生理機能的激素、酶及生物鹼等,成為人們保健的所需,也是中藥的瑰寶。

  (五)

  我小時候總以為松樹是不開花的四季常青樹,只知道它們生長在山頂和懸崖峭壁上,是八千里風暴吹不倒的英雄,是樹中的高齡長壽樹。曾經的敬佩在少年時代的作文中都有過完美的頌揚,但不知道它們還有如此的價值;我讚美它們和竹、梅是凌寒中的三傑,是四季的常青和驕傲,但我不知道那個筆狀的東西就是它生命詮釋的花朵,是它的精髓之本,這實在是一種無知與遺憾。

  松樹的花是沉默的,謙虛的,不張揚的。它們戀着大地,戀着高山,戀着懸崖,任何時候都甘願把愛刻在山頂四季的岩石上,寫在每一片身旁飄過的雲朵上,從來不因為有人讚美了就把四季的風餐露宿的故事講給雄鷹聽,所以它們的品格是高尚的。

  啊!我要向松樹致敬,請百鳥為它歌唱,請雲朵為它跳舞,請溪流為它寫詩,請瀑布為它作畫,因為山野的所有美麗,都是因為有了松樹花開的身影!

  四年級:1246068085哥

您正在瀏覽: 松樹下的遐思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松樹下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