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貞觀長歌隨筆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貞觀長歌隨筆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虛心納諫,聆聽忠告,樂於規勸,這是“貞觀之治”在政治上的一個突出特徵。唐太宗求諫時態度誠懇,方法多樣。對的,則加以褒獎;錯的,也不以委罪。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紛紜複雜的各種意見,他判明是非,分清曲直,擇其善者而從之,令其不善者而改之。平時,魏徵對唐太宗的謬誤,常常能當面批駁,毫不示弱。有時激怒了唐太宗,弄得唐太宗面紅耳赤,非常難堪。但魏徵仍據理力爭,繼續規勸,直至皇帝口服心服,方才罷休。魏徵逝世以後,唐太宗悲痛欲絕,說“我喪失一面鏡子了!”  

知人以心,信人以賢,用人以才,待人以禮,廣羅天下各種人才,這就構成了“貞觀之治”的又一個鮮明的特徵,同時也是唐太宗被後人界定為賢明君主的重要標誌。唐太宗堅決反對以人際關係和血緣親情為標尺來選拔人才。他注意從新人、疏人,甚至敵對營壘中選用許多傑出的文官武將。著名的政治家,忠於職守的當朝重臣魏徵,就是他從敵對的政治集團中選拔出來以後加以重用的。  

“貞觀之治”的第三個特徵是唐太宗和他統治集團里的重要成員,一般都能節制開銷,收斂私慾,精簡機構,減少賦役,反對奢侈,杜絕賄賂,盡一切可能減輕人民負擔。  

正是因為擁有了這樣的年代才有了玄奘的西行基礎!  

【統治者思想】 

唐太宗從波瀾壯闊的農民戰爭中認識到人民群眾力量的偉大,吸取隋亡的教訓,明白統治者不可過分壓榨農民;政府要輕徭薄賦,發展生產;皇帝要勤於政事,善聽正確意見;大臣要廉潔奉公,統治才能鞏固。  

【統治者措施】  

唐太宗重視發展生產,減輕人民的勞役賦稅;同時注意“戒奢從簡”,節制自己的享受慾望。他還下令合併州縣,革除“民少吏多”的弊政,有利於減輕人民負擔。  

【統治者故事】  

唐太宗患有氣喘病,在長安居住的宮殿潮濕,容易犯病,臣下奏請在宮中建個暖閣讓他居住。唐太宗卻說:“破土興工,花費很多,當年漢文帝將起露台,因惜十家之產而作罷。我功德不及漢文帝,更不可浪費民力。”  

【統治者人品】  

唐太宗注意任用賢才和虛心納諫。他任命富於謀略的房玄齡和善斷大事的杜如晦做宰相,人稱“房謀杜斷”。他還中用敢於直言的魏徵。魏徵前後向他進諫二百多次,是最著名的諫臣,受到唐太宗的器重。貞觀時期,名相、名將輩出。  

【統治者與臣下故事】 

有一次,魏徵進諫,言辭激烈,傷了唐太宗的面子。唐太宗回到後宮,大為惱火,說:“總有一天我要殺了這個鄉巴佬!”長孫皇後為此卻向唐太宗祝賀道:“今天魏徵能直言不諱,正說明遇上了明主,我自當祝賀。”唐太宗不覺轉怒為喜,厚待魏徵如初。後來魏徵去世,唐太宗十分痛心地說:“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死了,我失去了一面鏡子  

由錦繡江山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峨眉電影製片廠斥巨資打造,由著名導演吳子牛執導,唐國強領銜主演的長篇歷史電視劇《貞觀長歌》是一部氣勢恢宏,波瀾壯闊的歷史大戲,該劇以史詩般的筆法紀錄了貞觀年間一個王朝興起的軌跡,是一部戰爭與和平的雄渾交響。

《貞觀長歌》所表現的故事從李世民登上大唐王朝的最高統治地位的那個夏天開始,就在他登基的同時,稱雄北方長達五十年的突厥人在其胸有大志的首領頡利的親率下乘虛而入,兵臨長安,已經在馬背上征戰了十多年的李世民和他的國家一起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險。

 一方雄霸北方半個世紀,長戈鐵騎無敵天下,一方剛剛接掌江山,內憂外患風雨飄搖。面對突厥雀引來的鋼鐵風暴,李世民以無畏的英雄氣概緊緊挽住了搖搖欲墜的大唐帝國,也緊緊挽住了一段讓一個偉大民族驕傲至今的史詩。

您正在瀏覽: 貞觀長歌隨筆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貞觀長歌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