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數字搬家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字搬家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數字搬家 

  這是一個雙休日,我和弟弟一起在比多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乘法,這時,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數字“102564”這個數看上去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只要它與4相乘,它就與眾不同了:102564×4=410256。 

  瞧,乘4后,102564產生了“乾坤大挪移”:末位的數一下子搬到首位,而其它數位上的數字也依次向後“搬”了一位。 

  真是太有趣了。一個多位數乘它的末位數字結果只需要把原來末位數字搬到首位,這樣的多位數還有嗎? 

  經過我的一番冥思苦想,我想出了三類例子: 

  1.特例:由若干個1組成的多位數乘末位數字1,積仍是那個數,可以看成末位的數字移到了首位,而其它數字依次往右移了一位。 

  2.怪招:既然102564符合條件,那102564102564乘4后也一定符合條件,那麼若干個102564連起來的多位數也是符合條件的。 

  3.倒推:從末位想起,我們可以假設符合條件的末尾數字是2。末位數為2的多位數乘2后,積的末位數必為4。這就是說,原來的多位數的十位數是4,由此又可知,積的十位數字是8,而原來多位數的百數為8……如此推算下去,直到積的數位上正好乘得2。這個2是從原來的末位上搬來的,再搬回去,原來的多數是一個18位數105263157894736842。 

  看來,生活中有許多有趣的數學問題,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就能探知它的秘密。

您正在瀏覽: 數字搬家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字搬家 暫無評論